美起訴華為受矚 中國科技股跳水 24公司跌停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9 日訊】今天,美國司法部正式宣布對華為提起刑事指控,今天中國A股指數早盤快速跳水,滬深股市早上低開,與手機設備、電訊設備及華為相關股普遍下挫。

美國司法部代理部長 惠塔克:「我今天並宣佈,紐約大陪審團的起訴書,提出另外13項犯罪指控,針對華為財長孟晚舟,及華為在伊朗的一家子公司,以及一家在美國的子公司。」

10多名美國官員一字排開,除了美國司法部代理部長惠塔克(Matthew Whitaker),還包括聯邦調查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Kirstjen Nielsen)及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共同宣布,正式對華為提起刑事指控。

美國外交政策委員會資深研究員 Lawrence Haas:「我認為這件事情相當重大,不只是對美國,對加拿也是。我對於記者會上一字排開的陣勢印象很深刻,不同種類的部門都現身出席,說明了這是川普政府極其重大且重要的一步。」

美國當局正式對華為涉及兩起主要案件提起刑事訴訟。23 項的刑事指控中有13項,主要針對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與三家華為子公司,罪名包括電匯詐騙、詐欺銀行、妨礙司法公正、洗錢,與受制裁伊朗進行業務。

由於記者會時間點就在美中貿易談判的前兩天,有評論認為,孟晚舟事件與美中貿易談判有所關聯。出席記者會的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特別表示,華為與孟晚舟案件是司法個案,與接下來的美中貿易談判「完全無關」。

美國外交政策委員會資深研究員 Lawrence Haas:「如果只有一系列的政治官員,非常政治的官員站在那個台上,或許我會接受那個說法。但我必須說,有聯邦調查局和司法部門,以及所有參與的部門,我覺得這就明確許多了。」

擔憂美中貿易談判受影響,週二,亞洲股市表現疲弱,MSCI明晟亞太地區(除日本)指數下跌0.5%,澳洲股市下跌0.7%,韓國Kospi指數下跌0.6%。日經指數下跌超過1%。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