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圍爐養生年菜 中醫師端高纖藥膳食譜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29 日訊】過年圍爐吃年菜,是國人重要傳統習俗,很多民眾都會訂購年菜,現在也有醫學中心提供食譜,建議民眾自己做藥膳年菜,訴求平補、高纖低鈉,不只好看更美味,更打破一般人對養生年菜的概念。

藥膳年菜「黃精杜仲烏骨雞」,有黃精、紅棗、杜仲、當歸等中藥材,可以補益氣血讓人充滿能量的迎接新年。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 王瑜婷:

「藉由這樣子補氧氣血還有壯筋骨質,這些藥材希望在這一年內,讓我們一整年都有很好的氣力,可以好好努力工作。」

還有「年年有餘益氣湯—蔘耆藥膳鱸魚鍋」,食材除了鱸魚,還有參鬚、紅皮耆、玉竹、枸杞、紅棗、高麗菜等,兼顧美味與健康。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 王瑜婷:

「補脾益氣為主的,為了防止民眾吃了這樣搭配,容易口乾舌燥上火,我們加上有滋陰潤燥的益處。」

其他藥膳年菜還有「五行安神步步高升—南瓜五行米糕」、「歲歲年年增福壽—銀杏長年菜」、「金玉滿堂彩—鮮蝦水果盅」等,主打高纖膳食。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 王瑜婷:

「一方面高纖低鈉外,然後達到說補氧氣血,讓大家說年菜,這一次吃年菜有不太一樣的感受。」

民眾往往年菜會買的太多或煮的過量,營養師建議。

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組長 劉翠娟:

「我們吃多少買多少煮多少,可以確保食材新鮮,也能夠避免反覆加熱,造成營養素流失減 損營養價值,所以在熟食部份會建議說,如果煮完沒吃完,用小包裝去分裝放在冰箱裡面。」

營養師提醒,除了飲食不要過量,要避免過多的調味料、沾醬、餅乾零食、含糖飲料及酒精飲品,希望民眾在盡興之餘都能健康快樂過好年。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