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躉購費率拍板!調升至每度5.5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30 日訊】經濟部周三正式拍板,今年度離岸風電20年固定躉購價,確定為每度5.516元,較去年價格僅下修5.71%,降幅遠少於預告草案。經濟部也向離岸風電開發商喊話,不要輕言放棄,在台灣投資。

經濟部能源局長 林全能:「固定20年躉購費率,我們審定出來,躉購費率是5.5160,比107年下降5.7%。」

經濟部正式公布2019年離岸風電躉購電價,2018年躉購費率為每度 5.8 元,去年11月預告2019年費率將降到5.1元,引發外國開發商反彈,還宣布暫停投資計畫,經濟部正式公告回升0.4元,有兩大因素考量。

經濟部次長 曾文生:「台灣海峽的海床狀況,水下基樁跟原來的單樁,成本是不一樣的,這個項目有被納入。歐洲跟台灣海象狀況,我們在冬天施工時間真的比較短,也有把這個反應在施工成本上面,這是兩個重要的元素。」

離岸風電業者最擔心的兩項新制都有做修正,包括「前高後低」階梯式費率稍作調整,每年3,600小時滿發時數限制改為3,750小時,超出將分兩階段打折,控管國家財政支出。

經濟部能源局長 林全能:「設定兩個階段發電量的限制,這個躉購費率折扣,是希望說,這個可能是天然因素造成的,必須要做適當處理,不能讓民眾或者是未來企業,在買離岸風力時,去負擔這個成本。」

經濟部次長 曾文生:「台灣政府在推動,再生能源發展的決心是清楚的。搜集到的資料如實反映在費率上,我們也希望,過去做過很多努力的業者,不要輕言放棄。」

風電躉購電價,將影響未來20年民眾電費支出的高低,而台灣離岸風電發展正處於起步階段,也需要給予外商合理報酬,才能帶動本土供應鏈發展,費率定錘攸關外國風電開發商,是否續留台灣投資,備受各界矚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