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訥:別低估美改變現狀決心 簽FTA慶台美40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1 月 31 日訊】川普倚重的智庫、美國傳統基金會發布經濟自由度報告,台灣排名世界第十。創辦人佛訥訪問台灣,他表示,台美自由夥伴之間,必須實現自由貿易協定,這是慶祝台灣關係法40周年非常好的方式。他還提醒各界,不要低估美方改變美中關係現狀的決心。

在美國華府地位崇高的佛訥博士,晉見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佛訥(Edwin J. Feulner, Jr.)出席研討會演講提醒外界,關注彭斯去年10月對中戰略演講,不要低估美方,改變美中關係現狀的決心(commitment)。

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 佛訥:「千萬不要低估華盛頓政府、華府兩黨領導層的決心,要求顯著改變現狀的決心,我講的是國際組織、也講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雙邊關係。」

佛訥說,台美關係現在尤其重要,美國兩黨都看到簽訂台美自由貿易協定的重要性,這必須實現。

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 佛訥:「我們相信,美台之間必須實現FTA,不是在會議說說而已,這會是非常棒的方式,慶祝臺灣關係法40週年。」

傳統基金會在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發布「2019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與研討會,台灣第一次進入第10名,在亞太排名第5,也是2008年來最好成績。佛訥讚許,因為台灣,沒有人可以說,華人儒家社會中,不可能有自由民主、自由市場、言論自由。

傳統基金會貿易暨經濟中心資深分析師 金凡中(Anthony KIM):「臺灣排名第十,中國排名一百,經濟自由差異很大。」

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 佛訥:「台灣是閃亮的明證,證明自由的人民,可以達到如何的成就,在華人社會中。」

政委鄧振中表示,這份報告的高評價,對於台灣爭取簽訂台美FTA、加入CPTPP,都增加了信心。

中華民國行政院政務委員 鄧振中:「經濟自由度越高的國家,他的解釋非常自然的解釋,就更吻合我們跟美國簽自由貿易協定的需求,跟加入CPTPP的需求。」

台美FTA,長期卡在美國豬肉進口問題,學者李淳說,豬肉是科學而非政治議題,台灣內部要溝通。美國前駐聯合國機構大使米勒(Terry MILLER)建議,協定不一定要十全十美,不要專注在單一議題障礙。

傳統基金會貿易暨經濟中心主任 米勒:「我們有很多貿易協定,它們並不完美,但還是能讓雙邊受惠。」

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 佛訥:「我們應把注意力放在,85%、90%能達成共識的項目上,在這些項目去推展(FTA)進程。」

在美方與盟邦提出的印太倡議中,米勒說台灣可扮演非常重要角色。

傳統基金會貿易暨經濟中心主任 米勒:「台灣可在印太倡議中,發揮非常重要的角色。台灣有很多方面可作為範例,例如良好政策制定、良好社會組織,對於印太地區一些其它國家。」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