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評美中談判 警告中共黨組織成最大隱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01 日訊】好,美中這次的關鍵談判沒有達成協議,有專家觀察,就算是趕在川習會上談成協議,美方也不會馬上取消關稅,現在,川普是精準打擊,而且要看到對方拿出確實行動。同時學者也警告,2017年開始,中共以修法方式,明文干涉企業營運,即便未來貿易談判有所進展,但中共黨組織,恐怕已經成為最大阻力。

中經院大陸經濟所助研究員 王國臣:「換句中國大陸講的,精準打擊。」

美中貿易談判31日結束,儘管雙方都宣稱有成果,但美國總統川普坦言,還沒有敲定協議,學者認為,川普正在觀察,北京當局能否落實具體承諾。

中經院大陸經濟所助研究員 王國臣:「就是我繼續聽其言、觀其行,你有遵守,我再慢慢把之前500億、2000億的10%再拿掉。未來的可能是科技戰,而不是關稅戰,而且它是針對特定企業。」

美國透過出口管制,精準打擊中興、華為,要求中共停止技術盜竊、落實智財權保護。不過談判至今,學者警告,中共黨組織,已經成為未來貿易談判最大阻力。

中經院大陸經濟所助研究員 王國臣:「其實大家也注意到,國家安全法,很多東西,智慧財產權,它(中共)說要改革然後修法,可是還冠上你的國家安全。你國家安全底下,我還是有權查你,所以那個大帽子,很模糊的東西。 」

中共2017年通過了《國家情報法》,情報機構可以向所有機關、公民、組織,調閱資料。《公司法》第19條規定,中國企業、中外合資企業,外商獨資企業,至少要有3名共產黨員;中共證監會2018年公布「上市公司治理準則」,要求上市公司,根據《共產黨章程》設立黨組織,形同插手企業營運。

中經院大陸經濟所助研究員 王國臣:「不知道已經是明文規定,還是潛規則,它黨組的書記,相當於是董事會的一席,那這種情況 下,你還是可以透過董事會取得關鍵資料。所以這一塊是,就算它(中共)修了其他表面上的條文,可是共黨的組織在裡面,還是會形成一個,對中國共產黨來講是一個,最後的保險桿。」

中共在民企、外資企業,強行建立黨支部,成為所謂中共特色做法,引起國際廣泛反彈,德國駐中國工商總會,就曾發表聲明,不認同這種做法,揚言撤資。美中貿易談判,進入核心領域,更涉及政治結構,成為未來談判的重要轉捩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