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古琴遇見桌 展現大溪木器多元魅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02 日訊】以傳統木器產業為重的桃園大溪,在桃園文化局的媒合下,與有三千多年歷史的中國古樂器-古琴結合,在創作過程中,木藝職人與斲琴師多次交流對話,將大溪木器的木工技藝應用到使用需求上,讓傳統技藝有了新的詮釋與契機。

為豐富桃園大溪木藝創作的各種可能,桃園大溪木藝博物館展出(2/1-9/1),8位木藝職人創作出,讓人能感受古琴優美聲音的桌子,像是這個由父子共同發想,以古代五音「宮商角徵羽」為靈感創作出的作品。

木藝職人 簡登賀:「他本身是學音樂的,我是玩木頭的,我玩了四十幾年,對這音樂是比較不了解,跟他做結合,就是取之我們的互補,他的長處我的長處加在一起,使這個作品更完美,達到客人所要的要求。」

簡登賀兒子 簡偉哲:「我覺得調音這概念,不僅限於我們的琴上面,我覺得應該要調音的理念影響到空間,跟它的介質上面,我們為了要讓聲音聽起來更有線條感,我們使用了金屬的角錐去做抑震的效果。」

斲琴師 盧耽:「琴桌的需求跟台灣民間的產業,並沒有結合在一起,所以我們彈琴的人也很辛苦,有時候去找一張適合的琴桌也找不到,這樣可以做一個結合,這是非常好的事情,而且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很新的想法。」

時而空靈曠遠,時而穩重悠長,音域寬廣,音色深沉的古琴是中國最古老的樂器之一,「琴棋書畫」之首,曾是制禮作樂的重要器具,也是文人抒懷的樂器。

斲琴師 盧耽:「它的音色比較豐富比較優美,因為它比較厚,音色好,所以很適合在家裡,就是小的空間、室內的空間,自己欣賞或者跟幾個同好一起分享,他對琴樂的內容的感受。」

最後,還來到體驗區,五感體驗古琴之美,只要用手機掃描QR-Code,在放入不同木材的音箱中,就可以聆聽不同木頭傳遞產生出的美妙變化。

新唐人亞 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