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幹部被爆罷工日排休 修法定「預告期」再受矚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09 日訊】早在2016年華航空服員罷工事件後,政府就打算明訂罷工預告制度,但這次機師工會大年初四凌晨宣布罷工,實際預告期更只有短短6小時,讓資方、旅客措手不及。更有不滿的機師爆料,帶頭幹部從初四到初六都排休假,質疑是規避日後被求償。但工會反控資方惡意抹黑,強調只是巧合。更不認「突襲」,說已盡到告知義務。

天還沒亮,就有華航機師帶著相當於駕照的檢定證,趕往松山、桃機和高雄小港機場,陸陸續續已經有200名機師,把檢定證交由工會保管,加入罷工行動。

機師工會發動突襲,卻被非工會的機師爆料,主戰派幹部巧合的從2月8日~2月10日全都排休,等於用休假日參與行動,法律上就不算罷工,未來就能避免被求償,遭到質疑「把會員推入火坑,自己卻想全身而退」?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 李信燕:「我二月份的班表,班表上的派遣必須要在1月6日之前,就要提出申請,沒有人可以在當時1月6日的時候,就知道我們今天會執行罷工這件事情,這個是公司對於工會幹部的一個抹黑。」

華航發言人 劉朝洋:「只要經過正常的請假手續,都是可以請休假的,那至於他們為什麼要請休假,這個可能只有他們自己才知道。」

華航拒絕對員工排休做任何揣測,工會幹部也反駁,強調純屬巧合。但突襲式罷工,甚至被名嘴溫紳形容是「夜襲」,尤其選在大年初三、過年連假期間,讓資方和民眾都來不及反應。

從2月1日工會通過重啟罷工,2月5日大年初一進行罷工演練,兩天後就宣布協商破裂「隨時都會啟動罷工」,但也強調會提早預告,工會卻無預警在2月8日凌晨宣布,早上6點開始罷飛,預告期只有短短6個小時。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長 李信燕:「法律上來講,我們目前沒有所謂的預告期的規範,第二個是從2月1日,我們會有人代表單位同意,通過之後再開始進行罷工,其實就已經是一種預告了,所以我相信我們已經充分盡到了告知的義務。」

機師工會仍堅持,已盡到告知義務,但對照歐洲罷工必須前10天預告,工會去年揚言中秋連假發動罷工時,也曾表示會提前3天預告,如今卻變成突襲式罷工,不只乘客難接受,也讓「罷工預告制度」再度成為討論話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