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位沖繩三線琴師 金豬年獻藝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09 日訊】歡迎回來,在日本沖繩,老一輩的長者都喜歡彈奏傳統的三線琴,特別是如果演奏慶典歌曲,還會外加熱鬧的舞蹈,代表歡慶豐收的一年。而現在,這樣的彈奏音樂,在台灣也能欣賞得到。

手撥三線琴,呈現充滿歡樂喜慶的日本沖繩民謠。他,是曾健裕,台灣第一位三線師傅,也是少數親自到沖繩學彈琴的台灣人。

三線師傅 曾健裕:「很特別,只要是彈到沖繩她們很傳統的慶典音樂,阿公阿嬤就開始跑出來跳舞,據說跳這個舞,除了跳給自己以外,也把這個福氣,分享給所有他身邊的子子孫孫。」

為了學三線琴,曾健裕乾脆辭去工作,直接搬到沖繩,還度過了兩年,一個禮拜只能洗兩次澡的生活,但也因為這樣,讓他體會到,扣人心弦的琴聲中,隱藏著滿滿感恩的心。

三線師傅 曾健裕:「很慶幸我去過那種最原始的生活,簡單來講就是靠天吃飯,靠天生活的這種生活,可能比較可以理解說,他們那麼的把感情放入,然後唱歌給上天聽的那種心情。」

在沖繩,他學彈琴和製琴,回到台灣成為少數的三線製琴師,結合台灣民謠,讓三線琴多了一股本土味。

歌曲《忘春風》:「果然標緻面肉白,誰家人子弟。」

三線師傅 曾健裕:「身邊有很多親朋好友都是不同族群,但是不管怎麼樣,我們都是生活在這塊島嶼上面,我們就是彼此要互相的學習,互相的尊重,互相包容。」

回到台灣十年,曾健裕也推出紀念專輯,至少收錄了5種語言,另外,也具有傳承之意,要用歌聲和琴聲傳唱不斷。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