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台南司法博物館 感受經典建築魅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11 日訊】鏡頭來到台南,一起去拜訪,日據時代台灣3大經典建築之一,國定二級古蹟的「舊台南地方法院」,是全台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大型法院建築,除了見證了台灣重要的司法歷史,歷時十三年考古、修復後,如今開放遊客參觀,帶您跟著鏡頭,造訪這座司法博物館,感受經典建築的魅力。

國定二級古蹟舊台南地方法院,為西洋複合式建築,前方主入口華麗莊嚴,門廊8根希臘列柱為愛奧尼克柱式,中間為2根獨立圓柱,入口上方有精緻藍色門廊。內部門廳中心氣勢非凡,12根柱子每3根形成一組,立在一個基座上,柱頭為標準的複合柱式,為精雕細琢的鏤空藻井式圓頂。

司法博物館導覽員 林芳怡:「大廳從上有漂亮的一個圓頂的,最底下方就是漂亮的藻井,再連接到是三個為一組的,四組的一個愛奧尼克柱式,以及配合24道複合式的一個凹槽。」

館內 保留以前的5個法庭,每個法庭都有不同的主題,其中,模擬法庭,遊客可以穿法袍與法警衣服,扮演法官法警,第二法庭,展示刑事法庭席位的演進與布置,還有從日據時代至今的法袍。

遊客:「展示以前他們去法庭穿的衣服服飾,覺得很新奇就是之前沒有見過這種的。」

遊客:「我覺得是很好的一個機會,剛好帶全家來了解一下我們這些古蹟,這些以前政府機關就是法院。」

還有法警押嫌疑犯到法院開庭時,暫時拘留的拘留所,據說一間居留室曾經拘留過20個人,另一個稱為天塔,倒掛的高塔藝術裝置,用來紀念已不復見的法院高塔。

遊客:「天塔架在天花板上面,你透過鏡子反射,就好像看到天塔就在你地上,你好像就踩在那個塔上面一樣。」

而當初建造提供給修繕人員,整修馬薩式屋頂的木棧走道,貓道,每天只開放兩場,限額參觀。

司法博物館是1912年日據時期,日本建築師森山松之助設計興建,2016年11月修復後開放參觀。保留建築設計的同時,將司法史的沿革及相關史料、文物進行展示,呈現台灣歷史發展的痕跡。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