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裡的古早味 百變糖人蘊藏甜蜜回憶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12 日訊】歡迎回來。雲林古坑綠色隧道,一到假日就吸引許多遊客前來,在這裡有各種小吃和童玩,其中有一位很受歡迎的畫糖人,他動作非常快,完全不用草稿,就能畫出各種卡通人物,一塊去看看。

取出特砂融化後的糖稀當材料,畫糖人熟練的用自製的木棒作畫,不一會時間,就完成金黃色的小豬跟綠蠵龜,最後嵌入木棒,輕輕一點,一支可愛又可口的畫糖就完成了。

小朋友:「他利用想像力,而且他手很巧,又很厲害。」

遊客:「很厲害,然後可以用糖做出很厲害的圖畫,就覺得很酷。」

畫糖人 劉輝煌:「(那個糖怎麼控制),糖哦,就是煮到金黃色的啊。」

還記得畫糖人嗎?在3C產品尚未普及的時代,出沒在歌仔戲臺下和校園圍牆的畫糖人,是60年代台灣人的共同記憶,現在還能看見這些童玩攤販,讓人備感親切。

畫糖人 劉輝煌:「首先你要學會煮糖,糖如果煮不好,就不能畫了,(所以您先學煮糖),畫畫是靠個人變通技巧。」

完全不用草稿,就能畫出各種卡通人物,劉輝煌32年前,跟著一位師傅學畫糖到現在,當年只學了12天,就開始利用假日到各處擺攤畫糖,偶爾接一些學校鄉土教學的體驗課程,從電信公司退休後,目前專職在推廣畫糖,也期待有緣人能夠一起來研究,不讓這項古老技藝失傳。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