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極限施壓的背後:川普做球促習改革?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13 日訊】美中貿易談判,本周進入關鍵,美國總統川普,邊打邊談,展現「極限施壓」策略,要求中國大陸進行結構改革,可以說直搗當局底線,而背後目的究竟是什麼?有學者認為,美國施壓的背後,正是向北京當局下達通牒,藉由外部的貿易談判壓力,敦促北京當局 達成制度的和平演變。請看我們今天的 透視焦點。

美國總統 川普(2019.2.12):「我們有機會真正與中國達成交易。我們以前從未處於這個位置。我們一直都是跛腳鴨,我們不再是跛腳鴨。」

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本周14日進行部長級會談,美國總統川普,陸續展現「極限施壓」策略,包括起訴華為、引渡孟晚舟,結盟國際盟友施壓,白宮更堅持,北京當局必須接納美方要求,否則不會輕言放過!

AIA Capital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因為美國的立場是,你只要沒有結構性改變,你就沒有辦法真正做到,全方位開放跟全方位對等。習近平能不能在結構性改變,做出真正的讓步、重大的讓步,讓到美國可以接受、可以滿意,這是一個大問號。」

有別過去歐巴馬時期,這回川普來真的,要求協議內容,必須可驗證可執行,對北京當局,等同下達最後通牒,也直接觸動中共權貴利益階層,共產黨執政基礎。中國經濟面臨壓力下,北京領導人習近平,也處在「改或不改」的重要抉擇關卡。

AIA Capital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美國會一直不斷的開條件, 那這個條件中共發現不對了,它一定會抗拒,但是抗拒的結果,美國一定會再加壓、再加碼。壓力大到你中共不得不改,那這個壓力大的話,習近平可能可以借力使力,告訴中共權貴集團,沒辦法了要讓一點了,所以川普跟習近平在裡外配合,他們的共同敵人,是中共內部的改革的阻力。」

港媒評論認為,美中貿易戰給北京帶來空前的外部及內部危機。不過AIA首席經濟學家吳嘉隆指出,美國貿易談判,目的並非打垮中國經濟,因為這對全球、美國都沒有好處,和平演變、瓦解共產黨,對中國、美國才是雙贏。

AIA Capital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所以川普為什麼一直把習近平,說他是朋友,原因是說,川普也希望,在中共內部找到一個同盟軍,讓習近平推動美國要的這些結構性改變。促成中國演變,和平演變,轉型成市場經濟跟民主制度,這個才是美國要的。所以習近平最後的選擇就一條路,就是當戈巴契夫,當蔣經國。」

未來貿易談判走向,吳嘉隆推估,美中之間,達成協議將有機會,不過25%關稅仍可能上路,得端看北京當局是否全面配合,最快時間點落在3月中,屆時川習會,才會再度登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