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輕輕奧少年 四大方向檢測生理年齡

一個人的年齡除了可從外觀是否有皺紋、白髮等來加以判斷,然而生理年齡也很重要。(圖/健康傳媒製作)

文:陳盈臻(健康傳媒) 

1位年近九旬企業家,雖然自覺體能不如從前,但他仍堅持每天運動2小時,除了日行萬步,也會搭配重量訓練,因此體態依然維持良好,日前接受年度例行的健康檢查,也顯示自律神經整體活性極高,比實際年齡少了30歲以上。相較之下,一同前來體檢的晚輩雖然年紀較輕,但作息不正常加上沒有運動習慣,自律神經整體活性甚至比父親還要低。

  榮新診所主任康宏銘表示,自律神經主要控制人體的心跳、血壓、呼吸、消化道、膀胱、腺體分泌等功能,對身體健康相當重要。目前多以心律變異性分析(HRV)來進行檢查,利用心跳頻率間距的變化,來觀測呼吸、血管與內分泌活動的狀態,測量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以及自律神經整體活性。

  康宏銘解釋,自律神經整體活性會隨著年齡下降。一般來說年輕男性的交感神經活性較高,年輕女性以副交感神經的活性較高,隨著年齡增加兩者逐漸接近。其作用有如油門與煞車,必須有一個適當的平衡;而自律神經整體活性則是越高越好,代表一個人的生命力旺盛與否。

  一個人的年齡除了可從外觀是否有皺紋、白髮等來加以判斷,然而生理年齡也很重要,可藉由以下幾個方面來測量,這些都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遞減,是評估生理年齡的重要指標。

(1)體適能狀態:肌肉質量和骨質密度等。

(2)動脈硬化指數:可以測量血管年齡。

(3)內分泌狀態:生長激素(IGF-1)、性荷爾蒙等。

(4)心律變異性分析:測量自律神經整體活性。

  康宏銘提到,許多因素會影響自律神經的活性,如:年齡、性別、壓力與情緒、睡眠、體適能好壞、有無慢性疾病(特別是糖尿病)等;反之,若能透過規律的生活作息、固定的體能鍛鍊、避免菸酒、噪音,適度的放鬆活動(禪坐、瑜珈等),並配合均衡飲食、控制體重,都能獲得有效提升。

  最後康宏銘提醒,提高自律神經整體活性,可降低心肌梗塞、腦中風、失智症、癌症的發生率。日常養成良好運動及生活習慣,讓生理年齡比實際更年輕。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