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黨垮台30年 蓬佩奧團結中歐盟友抗滲透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14 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正在歐洲五國訪問,斯洛伐克是他的第二站,他提醒東歐和中歐各國,抵制中共和俄羅斯的影響和干預,訪問時機點正是共產黨垮台30年,格外受矚目。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結束對匈牙利的訪問後,星期二開始訪問斯洛伐克和波蘭。他在斯洛伐克再度呼籲盟國,關注中國通訊巨頭華為帶來的安全風險。

美國國務卿 邁克‧蓬佩奧:「俄羅斯不是唯一一個試圖侵蝕歐洲主權和自由的國家。我在與外交部長的會晤中提出,需要防範中共通過經濟或其它手段製造依賴性,操縱你們的政治制度。」

歐盟各國目前正在建立未來的5G移動網絡,蓬佩奧這次訪問的三國中,目前斯洛伐克不認為華為威脅國家安全。匈牙利已然成為華為在全球的第二大物流中心。波蘭則在前不久剛逮捕了一名涉嫌間諜案的華為高管。

蓬佩奧此行正好遇上東歐巨變「共產黨解體30週年」,他所訪問的三國都經歷過共產黨統治,在推動共產主義垮臺中都扮演了關鍵角色。他週一在匈牙利坦承,美國過去與中歐地區接觸不夠,導致中共和俄羅斯有機可趁,今後會扭轉這一局面。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我們不能讓普京在朋友和北約之間挑撥。亞太地區國家的經歷顯示,北京的『握手』有時帶有條件。這種條件會讓匈牙利在經濟上和政治上負債累累。大家知道,區別在於,俄羅斯和中國是威權國家,沒有我們這種對自由的共同追求。」

中共近些年來不斷在中、東歐地區擴大影響。斯洛伐克2016年還因接待西藏宗教領袖達賴喇嘛遭到中共報復,但第二年就成為中歐唯一一個制定「中國戰略」的國家,以此獲取中共重大投資。同樣接受了大量中資的匈牙利,兩年前否決了歐盟批評中共人權的聲明。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這些表現了中共的滲透已經在這些國家的政策中,發揮了非常大的作用。事實上,這三個國家都是中共一帶一路的重要參與國。捷克可以說是中共一帶一路連接中東的關節點。所以,這三個國家在中共的眼中他們是有比較重要的戰略意義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因為傳統的西歐民主國家,離中、俄都比較遠,自身抗共能力比較強,而東歐的前共產國家在地緣上離中、俄很近,而且國力都相對較弱,歷史上又都被共產極權肆虐過,傷疤很深,所以對這一塊要特別打一針強心劑,這樣美國作為領頭羊,建立的國際新秩序才不會有明顯的短板。」

蓬佩奧這次沒有訪問捷克。但捷克外長將在下週三訪問華盛頓,為捷克總理的訪美做鋪墊。據瞭解,華為和中興企業的威脅將是兩國領導人討論的議題。

新唐人電視 常春 尚燕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