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修引渡法恐現更多李明哲 學者促臺政府關切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15 日訊】香港政府擬修法,開放引渡嫌疑犯,到台灣、澳門、大陸,民主派憂心將為中共開啟「隨意門」,破壞一國兩制,也警告台灣人進出香港時,恐怕成為下個李明哲。台灣法律學者表示,將嚴重威脅台灣人的安全,建言台灣政府要關切、因應。

香港政府提出修法建議,將開放引渡嫌疑犯,到台灣、澳門、大陸;但香港民主派要求排除引渡大陸,否則將為中共開啟「隨意門」,破壞一國兩制。黃之鋒投書警告,台灣人到香港,恐怕出現更多李明哲。中研院學者邱文聰表示,確實有風險。

中央研究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邱文聰:「對所有要途經香港或前往香港旅行的國人,它會形成一個不只是寒蟬,它可能會變成一個禁令。到香港,不管他是想到香港旅行、或在香港轉機,有可能會因為,不清楚這樣的風險存在,成為下一個李明哲。」

香港是國際航班的重要轉機點,許多台灣人過境香港。律師賴中強警告,中共一直試圖對台灣「內國法化」,可能依照中共的刑法、所謂反分裂法,要求引渡。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賴中強律師:「包括你在台灣網站上,跟李明哲一樣發表言論,聲援中國民主運動,或對中(共)國政府的違法事證,協助提出抗議這種聲音;你都可能被中(共)國政府檢控,然後再透過香港的引渡規定,引渡到中國受審。」

香港政府的修法理由,來自去年2月的兇殺案,一對香港情侶在台灣旅遊,男子殺害女友後,逃回香港,結果台灣、香港兩地司法機關,都無法偵辦。

香港民主派憂心,中共藉此夾帶陰謀。香港各界關注,台灣政府的態度;台灣學者提出建言。

中央研究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邱文聰:「我們的政府要怎麼樣去因應,抗議或要求香港當局,不應該做這樣的事情,我覺得這可能是,我們必須要去思考的。」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 賴中強律師:「台灣政府應該對香港提出一個警告,如果香港真的這樣立法的話,那就代表香港,已經沒有所謂的一國兩制。」

賴中強說,若通過修法,香港就完全被內地化,不再是現在的香港,將被視為中國大陸,港資應該等同陸資中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