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傳要協議有「懲罰機制」專家:不痛不會改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16 日訊】美中兩方計劃下週移師美國華盛頓,繼續談判。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只有達成真正協議才是最重要的,而外媒表示,因為中共履約紀錄糟糕,美方希望協議包含懲罰機制,對此,專家表示,沒有實質性懲罰,就會淪為跟過去一樣,紙上談兵。

美國總統 Donald Trump﹕「貿易談判進展非常好。沒人知道這代表著什麼﹐因為只有真的能達成協議才是最重要的。」

美中高層級貿易談判週五結束。美國財長梅努欽稱﹐談判「富有成效」﹔但沒有跡象顯示﹐談判在最棘手領域取得實質性進展。

習近平週五晚些時候﹐會見了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和財長梅努欽。萊特海澤說,談判在非常重要而困難的問題上取得了進展﹐但還有額外工作要做。評論認為﹐北京同意做出的讓步與華府的要求之間仍有巨大差距,尤其是在強制性技術轉讓以及政府補貼問題上。

旅美經濟學家 夏業良﹕「其實結構性改革的實質﹐就是制度變革。當然不是說根本的政治制度﹑或者經濟制度﹑社會制度的全面改革﹐而是一部份的改革。就連一部份的改革﹐習近平都認為觸及到了他的原則問題(不願改)。」

白宮就本輪貿易談判發表聲明中說﹐會談中﹐美方聚焦於結構性問題,包括強迫技術轉讓、知識產權、網絡盜竊等議題。雙方也討論了中國購買美國商品和服務,以縮小美中長期存在的巨額貿易逆差。

聲明還說﹐下週美中將繼續在華盛頓展開正﹑副部長級談判。雙方還同意﹐任何承諾都將記錄在兩國的諒解備忘錄(MOU)中。

旅美經濟學家 夏業良﹕「簽了再多的協議﹐如果沒有實質性的懲罰﹐如果沒有真正讓中共感到痛﹐那些東西也都是紙上談兵﹐沒有什麼意義。所以關鍵要讓中國感到痛﹐這個痛最近應該說感受到了一點﹐但好像還沒有達到最嚴重的程度。」

川普之前曾表示﹐期待在某個時間與習近平會面時﹐親自敲定最後協議。但目前﹐雙方還沒有确定川習會的時間和地點。專家認為﹐考慮到第二次川金會即將舉行﹑中共依然對朝鮮有重要影響力﹐同時中國經濟面臨巨大下行壓力﹐美中雙方有可能在貿易問題上暫時各退一步。

國家利益中心安全問題專家 Harry Kazianis﹕「有很大可能性達成協議﹐至少可能是短期性協議。但長期的美中關係趨勢是不好的。他們是競爭對手﹐這不會改變。」

新唐人記者 王凱迪 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