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吃下10萬片報廢晶圓 內控問題受矚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18 日訊】財經消息,上周台積電罕見下修全年財測,業界估計汙染事件,導致台積電晶圓報廢數量,高達10萬片,遠高於先前預期,不只一線大廠出貨受影響,事件也突顯台積電內部管理存在大問題。

台積電南科14B廠,員工不敢一絲懈怠,因為1月份發生光阻劑原料異常,12/16奈米產線,晶圓報廢數量,從原先估計的兩萬片,恐怕擴大到十萬片,等於該廠一個月的產能,幾乎白做工,也直接影響下單業者,輝達、賽靈思等重要供應鏈電子大廠。

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 劉佩真:「這一次的事件對台積電呢,所產生是實質跟信心層面的一個雙重影響,但因為這一次的一個報廢量,達到了十萬片,那麼仍然會些微的影響,後續相關大客戶的一個交貨期。」

根據台積電重大訊息,台積電第一季合併營收減少3%,下修為70-71億美元,光營收損失就有90億新台幣,此外第一季財報EPS減少0.42元、全年EPS減少0.08元。台積電為確保出貨品質,不惜報廢晶圓,好降低對客戶影響,不過內部營運管理,恐怕才是外界擔憂所在。

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 劉佩真:「先前的一個電腦病毒感染事件,還有這一次的光阻液的一個瑕疵事件,其實是相隔不到半年,短時間對台積電來講,必須加強內部的管理,還有在供應上的一個控管,避免內部的一個管理問題,牽動到台積電對外的一個競爭力,而讓客戶有增加第二晶圓代工訂單來源的一個想法。」

四大外資跟進下調財測,大摩(摩根士丹利)研判股價會有所衝擊,凱基投顧則認為,台積電技術穩固,維持既有評等,多家法人正密切觀察,第二季營運動能表現,是否受牽連?晶圓報廢,是否都由台積電自行吸收?不過不諱言,短期內,台積電股價,恐怕面臨震盪。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