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正在出賣你?透視美政府為何圍堵華為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19 日訊】美國再次公開呼籲各國,禁用華為等中國通訊設備,原因就在於,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擔心,華為的科技產品,會從事間諜活動,竊取資料數據,甚至,危及國家安全。西方國家警惕禁用華為手機,是否過份了?究竟這些中國製造的手機,暗藏了什麼樣的資安風險?我們的新聞專題,帶您深入瞭解。

美國副總統 彭斯(2019.02.17):「美國呼籲我們所有安全夥伴,對華為威脅保持警惕,以及對其他的中國通訊企業。因為中共法律規定下,這些中國公司要向北京安全機構,提供他們網絡和設備所接觸到的信息。」

美國再次公開呼籲,世界各國防堵華為,外界分析,美中貿易戰轉向科技戰,川普政府劍指華為的節奏,將會 越來越明快。

財經專家 孫慶龍:「華為它是沒有辦法排拒,中國大陸將手伸進去,這樣子的影響。所以一旦中國大陸官方,想要利用資訊戰的方式,來控制一個國家。華為的設備,其實就提供一個非常好的,一個潛在的工具的方式。在出貨的時候就設置後門,任何輔助軟體,是無法偵測出後門的狀態。」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近期接受外媒訪問,聲稱有信心美國不可能扼殺華為,但針對與共軍的關係,卻避重就輕不願多說明。資安專家,成大教授李忠憲指出,華為不是上市公司,資金來源、股權結構不透明,創辦人任正非是共軍出身,公司內部有龐大的共產黨勢力,華為被等同中共資訊獨裁,變成世界共識。

成大電機系教授 李忠憲:「(中共)在資訊科技獨裁方面,基本上人工智慧或是這些新的科技發展,全部拿來用在怎麼樣,更能夠嚴密的監控自己人民。」

中共以新科技發展監控人民,外界憂心使用中國手機,背後是中共國家力量在竊取用戶資訊,台灣資安學術研究機構TWISC去年做了一份手機檢測報告,評測五款手機,三款是中國手機、一款台灣手機、一款韓國手機,檢測發現台灣與韓國手機,僅回傳原廠基本的訊息,但中國手機不僅會回傳使用者書籤,甚至回傳保護系統安全的「系統金鑰」,三款中國手機都被測出有異常APP,當中有一款O牌手機的程式商店,竟然可以讀取使用者簡訊以及通話紀錄。另一款X牌手機,當使用者簡訊以及來電時,就會傳送資料回報廠商主機。

交大資工系特聘教授 林盈達:「華為本身作業系統,就會去收集用戶個資往外送,以系統角度來看,要收集整支手機的資訊都做得到。本身作業系統做這件事,用戶是沒有辦法防堵。」

成大電機系教授 李忠憲:「你如果跟這樣手機的人有通訊,很可能跟他分享的資訊,被中國收集到你的資料。」

2019年被視為5G元年,5G能提供更快的下載速度、串連更多人工智慧設備,但也意味著威脅和攻擊的管道將急遽增加。 美國網路外交政策高級官員斯卓耶(Rob Strayer)曾表示,中共可利用華為在5G網路的影響力,竊取數兆美元智慧財產,或是將惡意軟體植入對手的網路,進而在地緣政治發生衝突時,關閉部分網路。

財經專家 孫慶龍:「5G攸關,未來一個國家競爭力的核心技術,是因為5G建立可以讓國家發展人工智慧、發展物聯網裝置。剛好是在4G跟5G中間的銜接點上,這個時候,(美國)適時阻止,甚至要求一些國家選邊站。」

外媒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將簽署新的行政命令,阻截中興華為等中資企業進入美國的5G市場。有分析指出,一旦落實這項禁令,就是向盟友吹響了圍堵華為的號角,將促使更多美國的盟友,作出決斷,維護5G時代的資通訊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