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注意 嬰兒頻繁溢吐奶應就醫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解釋,寶寶喝奶之後,胃部撐大,增加短暫下食道括約肌鬆弛的發生機率,使得胃內的奶容易逆流回食道,甚至由口溢出。(圖/書田診所提供)(健康傳媒)

文:陳如頤(健康傳媒) 

小嬰兒也會胃食道逆流?小兒科醫師指出,嬰兒溢吐奶相當普遍,這是正常生理現象,直到滿周歲才會逐漸改善,部分家長以為減少奶量,就可改善溢吐奶,反而適得其反,寶寶可能因為肚子餓而哭鬧激動,更會吐奶,甚至影響發育。

  6周大的洋洋,自月子中心回家後,吐奶機率頻繁,每天約有2至3次餐後吐奶,大多為溢奶,而不是噴射狀嘔吐,媽媽為此自行減奶,仍未改善,擔心寶寶是否有腸胃道疾病,因此求診。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表示,洋洋足月出生,體重3000g,看診時體重已達4200g,每4小時的喝奶量約100c.c.至120c.c.,每天可換5片以上尿布,並無腹脹、嘔吐物含血絲或活力低下等問題,診斷為生理性胃食道逆流。

  戴季珊解釋,寶寶喝奶之後,會因胃部撐大,增加短暫下食道括約肌鬆弛的發生機率,使得胃內的奶容易逆流回食道,甚至由口溢出。隨著年紀增長,胃容量慢慢增大,食用稠狀副食品,以及坐著或站立的時間越來越多,生理性胃食道逆流就會逐漸改善。

  據統計,約6成4個月大嬰兒每天至少吐1次,情況直到7至12個月大才會逐漸改善。但如果嬰兒頻繁溢奶、吐奶,就應就醫,接受鑑別診斷,找出病因。

  戴季珊說,除了最常見的生理性胃食道逆流,嬰兒溢吐奶還有潛藏其他可能的致病因素,例如,蛋白過敏、幽門狹窄、腸道阻塞、腸道扭轉、先天性巨結腸症、先天性代謝異常、急性腎上腺不足,以及病理性胃食道逆流等。

  戴季珊提醒,家長應該多多注意寶寶溢吐奶時的嘔吐物是否含有血絲或膽汁,如又合併餵食困難、體重增加不佳、呼吸道症狀、活力下降等情況,就應儘早就醫檢查。

  如果只是單純生理性胃食道逆流,家長應該以少量多餐方式餵食寶寶,頻繁拍嗝,餵奶後讓寶寶保持直立的姿勢且避免激烈活動。睡覺時仰睡,且抬高頭部,並避免接觸尼古丁等二手菸接觸,以緩解嘔吐狀況。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