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平臺百億資產被查封 受害人能獲賠?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20 日訊】大陸去年夏天出現P2P網絡借貸平臺爆雷潮,黨媒2月18號說,公安已經立案偵查了380多個涉嫌犯罪的P2P平臺,並查封、扣押、凍結涉案資產約百億元。這是否表示,有些P2P平臺的受害人,已經可以獲得賠償呢?來看報導。

號稱「民間四大高返平臺」之一的「聯壁金融」在去年6月22號爆雷,執行長(CEO)出逃海外。投資人血本無歸,維權又受到打壓,一名受害者在9月割腕自殺。

這只是去年夏天大陸P2P網絡借貸平臺爆雷潮中的一個例子,當時有成千上萬的投資人突然成為「P2P金融難民」。

中共黨媒新華網2月18號說,互聯網理財平臺開發的理財產品「聯壁金融」以及「理財咖」、「禮德財富」等一批重大案件都被偵破。報導說:截至目前,公安已經對380多個涉嫌非法集資犯罪的網貸平臺立案偵查。查封、扣押或凍結了涉案資產約百億元。還從泰國、柬埔寨等16個國家和地區,抓回62名犯罪嫌疑人。

這是否表示,有些P2P平臺的受害人已經可以獲得賠償呢?

重慶鈞儒律師事務所的曾律師介紹了一般的處理程序。

重慶鈞儒律師事務所 曾律師:「他們凍結了這筆錢,然後他會根據現在剩下的錢,根據你們債權人的比例,然後再退還給你們。當然這都是判決之後,大概等幾個月之後,他應該會走這樣一個程序。退回的錢肯定不是你們所有債權人支付出來的錢,肯定是不夠的。」

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段紹譯表示,根據以往的例子看,情況不樂觀。

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 段紹譯:「雖然(涉案資產)是被凍結了,但這些真正到老百姓手裡的錢是很少的。就像當年的重慶打黑,據說沒收的企業老闆的那些財產超過了一千億,當然有更大的說法,但實際上收進國庫的不到十個億。當時那個公檢法部門,都利用他們的特權,把這些物質的財產據為己有。」

段紹譯舉例說,公、檢、法部門用凍結的涉案資產來買車,或藉口「辦公場地使用」,讓辦案警察住五星酒店,吃自助餐。

但他認為,P2P的案件仍有可能退一點賠款。

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 段紹譯:「剛剛提到的這些(P2P)案子,社會是民憤非常的大,這個案情也不是很複雜,問題影響很惡劣。可能會象徵性的給一些返還,多數的錢最後都是會不知去向。」

P2P爆雷潮並非中國首次出現,2016年那一波以中、小型平臺為主,然而在去年的爆雷潮裡,很多知名度高、交易額大,甚至有國資背景,或官媒背書的大平臺相繼倒下。大陸資深金融界人士劉燕林(化名)曾透露,這實質是中共政府有意扶植P2P平臺,利用喉舌、半官方機構鼓吹金融創新,然後銀行把呆帳、壞帳打包賣給P2P平臺。政府也默許P2P平臺包裝這些不良資產進行融資,賣給不知情的老百姓,而融來的錢最終又進了銀行,金融危機則轉嫁給了百姓。

大陸民間經濟學者 廖誠:「他是先放水養魚,先讓你不管非法還是合法,讓你搞。就像反貪似的,讓你貪,貪完了之後他好用反貪的手段,把你這個財富歸為國有,實際是歸權力所有。這些執法官員並不是說為了受害者而執法,他們是為了他們的團體利益而執法。」

大陸民間經濟學者廖誠表示,雖然還返投資資金的希望有限,P2P平臺受害者還是應該儘量爭取自己的合法權利。但是在政府權力不受監督的中國,官場和企業都是逆向淘汰,形成了唯利是圖的大環境,如果這個制度不改變,最後受害的還是老百姓。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