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曝中共挖台牆角 美國務卿支持南太諸國挺台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21 日訊】南太平洋許多島國,有6個是中華民國友邦。美國國務卿週三讚許台灣是民主成功故事,並支持南太相關國家繼續支持台灣。不過,英國媒體上週(16日)報導,中共正圖謀台灣的南太友邦。中華民國外交部今天(21日)表示,南太友邦跟台灣的邦誼穩固,而中共打壓台灣、挖牆腳,是從來沒有一天停止過。

19日在帛琉召開的密克羅尼西亞元首峰會(Micronesia’s President Summit),澳洲、美國也參加。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書面向諸國重申堅定承諾,特別提及台灣是民主成功故事、可靠夥伴,是國際支持的典範。外交部週四(21日)表示感謝。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李憲章:「密克羅尼西亞元首峰會上,(蓬佩奧)發表肯定台灣是一個民主成功的故事,也是個可靠的夥伴,也是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對於(南太)相關國家,持續力挺台灣的決定,(美方)表示尊重跟支持。」

不過,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16日報導,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 PIF)秘書長泰勒(Meg Taylor)2月曾表示,應討論如何與北京合作,以進入中國市場;而且兩個島國消息人士告訴澳洲媒體(ABC),中共試圖遊說該論壇,接受所謂「一中原則」、「中國共產黨合法代表台灣2300萬人民」。該論壇有18個會員國,其中6個是中華民國友邦。外交部表示,一直密切關注,邦誼穩固。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李憲章:「跟友邦高層保持良好的溝通,也都充分達成共識,所以我們跟友邦,雙邊關係是非常穩固的。中國(中共)的打壓、挖我們外交牆腳,也沒有一日停過,從來沒有一日停過。我想友邦對中國(中共),在南太方面的布局,跟政治的作為、企圖,也都非常的清楚。」

外交部敦促該論壇秘書處排除政治干擾,也提出中共去年9月的例子。當時中共違反規則鬧場,震驚外交圈,論壇主席瓦卡(H.E. Baron Divavesi Waqa)指責中共傲慢霸凌。

太平洋島國論壇主席 巴倫·瓦卡(2018.9):「我會在聯合國每次國際會議提出。他們對待我們的方式,他們不是我們的朋友,他們只是為了自己利益,利用我們。」

因應中共花大錢圖謀南太;去年11月美、澳、日、紐西蘭聯手,擴大投資基礎建設,包括英國、法國也規劃加派外交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