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劃入大灣區 港人憂香港特色被模糊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21 日訊】中共國務院星期一傍晚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引發香港民主人士和團體擔憂香港將因此失去特色、失去話語權,「一國兩制」形同虛設。如此「被規劃」的香港未必能維持長遠優勢。

中共國務院2月18號傍晚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將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以及廣東省珠江三角洲沿岸的九座城市定義為「粵港澳大灣區」。並計劃將它們打造成所謂的「世界級城市群;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帶一路』的重要支撐、以及內地與港澳合作示範區」。

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城市被規劃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其中,香港要和深圳深化合作,帶動周邊。不僅要鞏固目前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還要進行科技創新,培育新興產業,以及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等。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介紹,其實1997年之後,曾有香港財團考慮將廣東的部分地區作為香港的腹地,但計劃沒有成功,在2008年後,中共反過來從大陸角度來規劃「9+2」這個粵港澳大灣區計劃。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這個變化的過程,其實整個框架是沒有改變,不過主動權是在中共那方面了現在。所以你可以看見它不單是港、澳去作為一個牽頭的作用,反而是深圳跟廣東變成是其中一個,把深圳和廣州跟香港和澳門放在同一個地位來考量。」

這使得很多香港人擔心,香港不再「獨特」,無法維持長遠優勢。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 梁家傑:「其實這個文件出臺兩天不到,但是現在有發表過意見的非建制派,非保皇黨,非政府的人跟組織,基本上都是有極大的憂慮跟保留。」

香港資深大律師梁家傑,也是公民黨主席,他認為,大灣區的規劃模糊了香港的面目。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 梁家傑:「這個大灣區的規劃使香港原來有的特色,我們的制度,價值,包括崇尚自由,保障人權,高水平的司法制度等等,都是在模糊化的過程當中。」

梁家傑表示,按照香港《基本法》,香港應該是港人治港,一國兩制,但大灣區規劃顯然也讓香港人的意志消失。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 梁家傑:「這個影響這麼深遠的,對香港的這個意志的存亡是有舉足輕重的影響的一個規劃,為什麼香港人幾乎是在完全沒有被諮詢之下,被(中共)國家發改委規劃了呢?」

「德國之聲」也引述香港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的話表示,香港在《規劃綱要》的角色中如同「跟班」,香港特區政府事事配合內地發展,他擔憂香港的「一國兩制」逐漸模糊,已淪為中國內地二三線城市。

胡志偉還擔心香港人才流失。他表示,《規劃綱要》鼓勵香港人融入大陸,提出多項措施鼓勵香港人到大陸。這種以香港人才輸出大灣區為主軸的政策,只會讓香港成為「人才廢墟」,削弱香港的競爭力。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認為,大灣區規劃的出臺可能還有貿易戰的考量。

前香港立法會議員 梁國雄:「還有就是在中美的貿易戰上面,他可能,你看華為這個東西(引發警惕),要是在香港做一些所謂的高科技的東西,回應美國的封鎖,是有一定的作用吧!」

「美國之音」引述時事評論員劉銳紹的觀點說,香港主權移交超過21年來,已經錯過很多發展高科技的機遇,目前正值美中貿易戰談判期間,美國肯定會關注香港的高科技發展,是否會以交流為名,偷偷轉移到中國。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也表示,在目前的國際政治形勢複雜的大環境下,將香港融入大灣區,國際社會可能會將香港等同其它中國城市,香港所處的獨立關稅區地位會受衝擊,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造成影響。

新唐人電視 常春 尚燕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