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推動股權架構透明化 研議修法要求揭露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22 日訊】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任以來,多次表態推動金融業去家族化,過年後陸續約談國內金控家族,要求金控業者自願揭露申報,公司的股權結構,後續並將進一步修法,好讓金融業股權結構「透明化」。

國內金控業負責人,陸續傳出被金管會找去喝咖啡,顧立雄過年後盯上金控家族,鼓勵大股東主動申報實質受益人持股情況,顧立雄也承諾只要主動申報,金管會將承認現狀,不會刁難。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我們跟金控的主要大股東,大家俗稱的金控家族,我們會跟他們來商談,如何自願的來揭露,整個所有股權的架構。 而且現在有關其他包括銀行的授信,或者一些交易行為,都有一些利害關係人的一些限制。」

金管會決定找出各金融業背後「藏鏡人」,一大原因來自,新光集團2016、2017年就以壽險資金投資新光紡織,股東會投票前,卻將持股,換給利害關係人,好規避法規。足見股權結構複雜性。

業界常出現,金控高層名目上不擔任董事長,卻透過成立公益信託基金會、海外投資公司,掌握控制公司實際經營權,讓主管機關難以追查。

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對對,因為我們現在是這樣,我們現在的法令它是規定同一關係人,它就有一個法令的明定,可能比如說換一個董事長可能就不是利害關係人,可是我們還是覺得,要從實質控制,跟最終受益人的觀念來去看這件事情。我們充分的理解之後,我們再看看如何進行修法的工作。」

今年七月開始,金控大股東,要想無限徵求委託書,對金控持股必須超過10%,也增加主動申報就地合法誘因。金管會預計明年推動金控法、保險法、銀行法修法,將現行監理方式,改為實質控制權或最終受益人,顧立雄也會進一步就教金控業者,聽取意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實習記者)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