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奇特新發現恐龍!脖子長滿尖刺還朝前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22 日訊】談到電影《侏羅紀公園》,大家愛討論有哪些新出現的恐龍,誰又比較兇猛。未來,電影中不無可能再出現下面這種新型的奇特恐龍,因為牠確實在2013年首度出土於阿根廷,而且長相非常罕見特殊,在脖子上方不但長滿了尖刺,而且還朝向前方,相關研究最近發表在科學期刊上。

最近一份科學期刊發表了一篇關於新型稀有恐龍的研究,這種奇特恐龍存在於1.4億年以前,脖子上長著一根根恰似羚羊角的長條狀棘刺。

不同於頸部也有棘的阿馬加龍,同為叉龍科的牠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尖朝前方,以外文名字 Bajadasaurus Pronuspinax 顧名思義,就叫做「脊柱向前彎曲 坡地龍」,或稱為「前曲棘坡地龍」,其中坡地是來自於出土地名的意思(Bajada西班牙語意思為坡地,取自出土地Bajada Colorada;saurus希臘語,蜥蜴;pronus拉丁語,向前彎曲;spinax希臘語,脊柱,指的是其頸椎的指尖狀彎曲神經棘)。

阿根廷古生物學家 卡基納(Pablo Gallina):「這是一種具有獨特特徵的新恐龍,我們發現了這種恐龍的大部分頭骨和一部份頸椎的化石,顯示在脖子上長著一些非常長並朝向前方的尖刺,這使得牠具有非常有趣的外觀。」

擁有獨特特徵的新恐龍是於2013年在南美洲巴塔哥尼亞(Patagonia)地區阿根廷屬地的內烏肯省被發掘,牠的出土對於研究該時期的恐龍有很大的幫助。

阿根廷古生物學家 卡基納(Pablo Gallina):「這具化石有1.4億年的歷史,它非常有趣,因為它向我們展示了一部份鮮為人知的恐龍演變史。這個時期的地層,1.4億年前的沉積物在世界各地都非常很罕見,而這個提供了一個讓我們了解當時恐龍動物群的窗口。雖然這個發現來自內烏肯省,卻有助於全球對恐龍的理解。」

研究人員認為新恐龍脖子上的奇特尖刺有角蛋白覆蓋,就像今天地球上的有角動物一樣,而這可能是一種草食性恐龍,會利用這些尖刺來進行自衛。新恐龍的確認,也展現了造物者在物種設計上的多樣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Kevin 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帶您探索 環球無奇不有 (內含首頁連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