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涉講學自由 中共黑手伸到臺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23 日訊】中共干涉大學教師講課自由的長臂,已經伸到台灣,中共國台辦日前向臺灣陸生聯招會發出指導意見,要求減少一所大學的大陸學生招生名額,原因是在這所大學就讀的大陸學生不滿教授在授課時傳遞個人所尊崇的意識形態。事件在台灣引發朝野反彈。

在臺灣輔仁大學就學的大陸學生日前向中共國台辦投訴,指稱教授在授課時傳遞個人所尊崇的意識形態。中共國台辦因此要求由台灣教育部典範科大承辦的「陸生聯招會」縮減輔大陸生的招收名額。

之後,陸生聯招會通過電子郵件向輔大轉發陸生及國台辦的意見,並要求輔大說明。輔大將陸生聯招會的訊息轉成校內公文,告知校內各系所「要維護學生受教品質」,請教師授課時「不宜過度談論與課程或教學無關事項」。事件引發關注。

臺灣教育部發表聲明說,核定陸生招生名額是臺灣的權責,不會因陸生的抱怨而干預大學學術自由或教師學術自主。

教育部聲明還指出,陸生聯招會及學校與大陸交流時,應秉持維護國格與學術自由立場,「不應自我矮化」。教育部認為,陸生聯招會及輔大援引中共國台辦指導意見的處理方式「確實不妥」,必需改善作業疏失,並應立即澄清立場,尊重教師專業。

臺灣民進黨立委 王定宇:「如果大學,像輔大做出這樣的行為的話,應該適度的減少對它的補助或給予處分,讓他們知道學術自由是很多人努力得來的。不是讓你用來對中國共產黨鞠躬哈腰的,要讓他們知道這件事情是不對的。」

臺灣民進黨立法委員王定宇表示,臺灣今天的學術自由、講學自由、思想自由、信仰自由,這是臺灣最引以為傲的東西。

臺灣民進黨立委 王定宇:「我們連自己的政府都不容許去干涉學術自由,怎麼可以容許一個外來的中共政權,對我們的學術環境說三道四。這是極度的不妥。」

類似事件也曾在臺灣成功大學出現過,但成功大學強調,校方倡導學術自由風氣、尊重個人學術理想,不會以任何立場干預。只是適度提醒教師授課內容,應以學術專業傳遞為依歸。臺灣教育部認為成大的回覆公平得當。

臺灣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 曾建元:「在教室裡面、課堂裡面的言論沒有所謂的異端。因為只有最前進的思想、最前沿的先進的思想,它必須在一個學術環境當中來自由的交鋒、辯論,才有可能產生創意。」

王定宇認為,不管哪個國家的學生來臺灣留學,首先他應該是喜歡或者尊重臺灣的讀書環境,而不是帶著任務來的。如果對老師有意見,可以向有關學會、甚至可以跟臺灣的最高教育主管機關反映。如今竟然向中共國台辦反映,顯然這些學生來到臺灣留學,不是單純的留學。

臺灣民進黨立委 王定宇:「決不容許中共用它獨裁的、違反自由的方式,去干涉臺灣的學術自由。留學生有這樣子的行為,事實上我會建議他不適合在臺灣留學,應該取消他的留學資格。避免這些留學生是帶著工作和任務來的。」

臺灣華人民主書院董事主席曾建元表示,臺灣所推崇的「講學自由」,這個觀念早在中華民國在大陸的時候就有了。當中華民國的政權轉移到臺灣之後,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把他所領導的大學自由主義的傳統,在臺灣延續下來。但是這個傳統在大陸共產主義的制度下出現了斷裂。臺灣的大學必須要擔負起延續這個大學自由主義的傳統,並在未來把這傳統帶回中國大陸。

曾建元呼籲,臺灣的大學不要為了短期的經營,而喪失了大學教育應當有的風骨;要瞭解大學在教育上的使命,有更高的目標,面向世界。

新唐人電視 陳漢 李鳴 葛雷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