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想不到!適度吃辣好處多多

在全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吃辣文化!不管是四川的麻辣、韓國泡菜,或者是來自東南亞的各種辣味料理,都代表著不同地區的特色口味。

吃辣其實會帶來些許痛苦,人體會冒汗或者嘴巴麻。但即使如此,卻還是有非常多人熱愛辣味料理。在一般人的刻板印象中,辣料理應該是不健康的食物。但事實上,辣料理不僅能滿足人的口腹之慾,更能對人體有一些實質幫助。下面將分多方面介紹吃辣的好處。

 

有助於減重

對於正在進行減重計畫的人而言,吃辣對你來說並不是壞事。研究指出,多吃辣椒者,可促進新陳代謝。辣椒中含有辣椒素(Capsaicin),多攝取有助於身體消耗更多的卡路里。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含有大量油脂的辣料理,可能反而會讓你增重。例如過油的麻辣鍋,吃太多很有可能會增加脂肪。

減少心血管疾病

研究發現,飲食文化中習慣吃辣的民族,罹患心臟病或者中風等病症的人數較低。另外,美國佛蒙特大學曾追蹤1萬6千位美國人的飲食習慣,他們也發現,喜歡吃辣的人,發生心臟病和中風的機率較低。

預防癌症

據美國癌症研究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Cancer Research)的研究,辣椒素有能力殺死某些癌細胞。另外,在咖哩料理中常含有的辛香料──薑黃,則被認為能夠延緩腫瘤生長,並阻止癌細胞擴散。除此之外,辣的飲食中常含有較多抗氧化物,因此能預防癌症發生。

減輕感冒的不舒服

有經驗的人會發現,感冒有痰時,多吃辣椒似乎能夠去痰,讓呼吸更加順暢舒服。相較於感冒藥,吃辣椒也許是一個更天然的做法。

抵抗憂鬱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憂鬱和抑鬱症患者越來越多。如果你喜歡吃辣,吃辣時分泌的讓人快樂的賀爾蒙,能夠幫助人降低壓力和改善憂鬱情況。所以,下次你心情不好時,不妨安排自己吃一頓美味的辣料理,享用美食可能讓你擺脫陰鬱,迎向陽光。

減輕疼痛

人感受到疼痛,必須依靠人體中的一種「P」物質來傳遞訊息。科學家近來發現,辣椒素可以耗盡神經傳導「P」物質,致使辣椒素對人體有減輕疼痛的功效。

以上就是吃辣對人體的好處,要特別提醒您,盡量自己烹調想吃的辣料理,使用天然的辛香料直接烹煮調味,最為安全健康。如果要購買辣椒醬,一定要詳閱內容物說明,不要購買含有化學添加物的醬料。

如果你平常沒有吃辣的習慣,盡量不要一次吃太多的辛香料,以免肚子不舒服。辣料理也不適合腸胃較差的人,因為辣椒素會刺激胃腸黏膜,導致腸胃不適,嚴重者會有胃痛、腹瀉等情況。

──轉引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