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全球景氣U型反彈 最快Q2現曙光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25 日訊】台經院今天公布1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連續2個月上升,外界關注景氣是否已觸底反彈?台經院分析,數據為領先指標,最快也要等到今年第二季才會出現復甦的曙光,但全球景氣下滑,呈現U型反彈,要在底部維持多久,還很難說。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十二月一月,我們這個指標觸底反彈,往後算四個月,它最快出現復甦的曙光,在數字上表現出來,也要等到今年第二季。」

台經院公布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已經連續兩個月上升,是否為止跌反彈的訊號?台經院表示,儘管貿易戰和解露出曙光,但這波景氣下滑,不是「V型反彈」,而會是探底後持續一段時間的「U型反彈」。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U型反彈,可能看那個U,底部要維持多久還很難說,因為我們知道過去的規律,台灣如果從高峰到谷底要十二個月,我們到現在,其實還沒有真的到谷底,如果照以往的規律,從去年第三季要算到今年第三季,你這波下滑才到底。」

孫明德表示,從2017年底開始,包括歐洲和中國經濟成長率掉了1個百分點,日本去年第三季和第四季都是零成長,這波全球景氣下滑,不可能很快止跌回升。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光是全球景氣下滑這一波,就不可能很快的就止跌上揚。國外國內外的經濟數據看都是一片烏雲,一片慘淡。」

孫明德認為,儘管目前股市表現好,外界認為內需有餘溫熱度,但對於景氣前景,不宜太樂觀期待,而是要謹慎地,且戰且走。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