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或與習「簽約峰會」協議執行機制受矚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26 日訊】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週日結束,雙方在匯率等領域取得進展,但就關鍵的「執行機制」仍無共識。川普週日晚間宣布,他將推遲升級關稅,並可能與習近平在海湖莊園見面,舉行「簽約峰會」。

川普週日晚間表示,新一輪美中貿易談判,在知識產權保護,技術轉讓,農業,服務,匯率等多個領域取得了進展。

據外媒報導,中方的讓步舉措包括,未來6年進口1.2萬億美國商品;同意增購1000萬噸美國大豆;同意Visa和萬事達卡進入中國市場;並承諾不會操縱人民幣貶值來獲得出口優勢等。

基於目前的進展,川普決定,推遲原訂於3月1號將2000億中國商品的關稅從10%提升到25的計劃,如果後續談判取得進一步進展,將計劃在海湖莊園舉行川習會,簽訂貿易協議。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希望達成一項對兩國都有利的交易,而這正是我們將要做的事情。」

但由於中共履約紀錄糟糕,因此美方要求在協議中加入執法機制,可能是中方一旦違反協議,就恢復懲罰性關稅。截至週日,中方仍拒絕這一提議。

而川普週一也對談判前景保留懸念。

美國總統 川普:「(協議)可能很快就會達成,也可能根本不會達成,但我認為會達成,而且很快就會達成。」

市場預期美中貿易協議有望,週一,亞洲、歐洲、美國股市全面走升。大陸滬深指數更是暴漲超過5%。

不過多位美國智庫專家表示,延遲升級關稅或者未來達成協議,並不意味美中貿易緊張關係徹底落幕,更不代表雙方在科技等多個領域的緊張局勢也會隨之降溫。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