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酮飲食極端減重 國健署提醒潛藏健康風險

生酮飲食極端減重 國健署提醒潛藏健康風險(PIXABAY)

文:陳如頤(健康傳媒) 

減肥幾乎已成為全民運動,不少人選擇少碳水化合物、多脂肪的「生酮飲食」,短短1年就可以減重10幾公斤,營養師提醒,這是一種極端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幾乎不吃碳水化合物,身體只能燃燒脂肪,轉換成能量,雖然減重效果顯著,但背後潛藏致命風險。

  崇尚「生酮飲食」的知名醫師謝旺穎日前過世,死於肝膿瘍。消息一出,讓「生酮飲食」近期內又成為網路熱議話題。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為此鄭重澄清,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潛藏健康風險,想減重者務必慎重評估。

  根據「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均衡飲食的熱量組成約有50%由碳水化合物提供、蛋白質將近20%,脂肪則小於30%。然而,「生酮飲食」卻是將澱粉與添加糖的攝取降至最低,碳水化合物少於10%,加上20%蛋白質,脂肪則提高至70%。

  營養師林世航指出,「生酮飲食」與均衡飲食有著極大的差異,幾乎不吃碳水化合物,身體無法將其當作能量,只好燃燒脂肪,看似達到減脂、減重等效果,但因為極低碳水化合物的特殊性,並非每個人都適合這種極端方式。

  舉例來說,力行「生酮飲食」者為了達到70%的油脂熱量比率,必需使用更多的烹調油,且需大塊吃肉,還得多吃肥肉,又少吃水果及全穀類,膳食纖維明顯攝取不足,可能會提高腸癌風險。

  除了營養不均衡以外,因為生酮飲食會產生酮體,一不小心就可能引發酮酸中毒,且急性心肌梗塞的風險也較高。

  林世航認為,「減肥是個長期抗戰的過程」,應以均衡飲食、養成運動習慣為原則,攝取足夠的營養素,消耗熱量,達到減重的目標,千萬不可追求快速瘦身,即使瘦得比較快,但可能危害健康。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