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天穿日 竹市擲筊祈福、五色粄DIY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26 日訊】「天穿日」是客家人特有的節日,據說是為了紀念「女媧」煉石補天,(24日)當天新竹市開臺金山寺舉行祭天祈福儀式,現場有五色粄DIY、擲聖筊大賽,濃濃的傳統活動氛圍,體現客家人敬天信神的信仰。

輕輕敲打粄模具,菜粄終於從粄模中掉出,粄面上印出漂亮的圖案,再放入蒸籠蒸煮後,就是美味的菜粄,五色粄DIY增進了親子間的互動,從中學習了解客家的傳統文化。

DIY體驗小朋友:「(做的過程覺得比較難的是甚麼?)把它捏成,把它捏成圓形,做出來很有成就感。」

家長:「之前跟他們講故事講到,那個女媧補天五彩石補天的故事,所以就是天破了洞,女媧煉五彩石補天救了人類,剛好就在臉書看到那個文化局有這個五色粄的製作,跟女媧補天的故事,我就想說帶他們來了解一下,體驗一下這樣子。」清脆的擲筊聲中,傳遞民眾崇敬神的祈願,擲筊聖筊最多的民眾,獲得一竹籃的五色粄,讓大小朋友躍躍欲試。

民眾:「可以跟這個娘娘(女媧)祈福,所以我是祈求我們全家平安,我就來擲筊,我擲了七次,我自己都不敢相信。」

感念女媧造人育化萬物,新竹市舉辦古禮祭天、色粄補天DIY和乞粄添福氣熱鬧活動,致力文化傳承。

民眾:「我們以前小的時候,我媽媽會煎那種甜粄,拿來煎一煎炸一炸然後拜天公,現在就沒有再做這個,好像比較式微了,完全靠政府將我們把這些,我們客家人的文化留下來。」

新竹市副市長 沈慧虹:「利用戲劇、表演,以及生活中的各項的習俗,能夠深入學校,深入社區,讓我們的小朋友也能夠了解到先民的辛苦跟智慧。」

翩翩起舞,演譯女媧補天情境,寓教娛樂中緬懷先人刻苦辛勞,感謝上天孕育萬物的恩澤。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