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言一甲子!專家編撰台灣語言地圖集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2 月 26 日訊】歡迎回來,研究台灣方言將近六十年的洪惟仁教授,聽到對方講閩南語,就可以知道他是那裡人,經過多年的鄉土調查,深入台灣各村落,把各地區的方言,閩南語、客語、原住民語等,繪製成《台灣語言地圖集》。

國立清華大學語言研究所博士 洪惟仁:「枝仔冰冷冷硬硬,這是員林腔,員林、永靖、埔心那地區的腔調,它很特別。」

 

聽到對方說話就可以知道他是那裡人。對台灣方言研究將近六十年的洪惟仁教授,經過多年的鄉土調查,目前正準備出一本《台灣語言地圖集》,把各地所講的方言人口、分佈地區做一個歸納整理。

國立清華大學語言研究所博士 洪惟仁:「台灣的方言有漳、泉, 漳州腔、泉州腔,還有混合腔。混合腔就是分不清漳的或是泉的,這就是台南以南,我叫做南閩州。若是在中部或北部,就分漳、泉。中部泉州腔分佈在海口,漳州腔分佈在內部。」

現在很多年輕人不會講閩南語,閩南語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即將瀕臨消失語言,但洪教授表示,閩南語其實是相當優美的語言,並信手舉了幾個例子。

清華大學語言研究所博士 洪惟仁:「太陽不是很大,也不是沒有太陽,一下子有太陽、一下子沒有太陽,很像花一樣,叫做日花仔,善雨就是每天下雨,沒有出太陽每天下雨寒得要命,叫做黑寒。」

洪教授不但對語言有深入的研究,在書房的櫃子裡面,放了許多收藏品,每一件可都是歷史變遷的痕跡。

國立清華大學語言研究所博士 洪惟仁:「要嫁人的時候,戴鳳冠穿霞帔,戴在頭上,這叫做黑巾(避邪用)。」

窗戶上的對聯,展現洪教授追求的境界,隨著越深入台灣每一個村落,不只研究閩南語還有客語、原住民語等,洪惟仁用一甲子,刻劃出精細的台灣語言地圖,也希望台灣能保存,語言的多樣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