摺疊機元年供應鏈身價漲 台廠吃香?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01 日訊】手機大廠三星、華為,近期先後發表摺疊機,昂貴售價反映出摺疊機的高規格與高成本,也帶動相關供應鏈看漲,主力鏡頭廠的大立光和觸控面板廠業成,也打入三星供應鏈,不過面對摺疊機趨勢,台廠目前看來相對保守,分析師也認為,短期內還不會有量產需求,但在5G後,將可能有新發展。

三星搶在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展前發表首款摺疊機Galaxy Fold,以內摺設計,打開為7.3吋的小平板,收起時,為4.6吋的手機,隨後,華為發表搭載5G的摺疊機Mate X,兩款手機6萬到8萬起跳,昂貴售價也反映摺疊機的高規格與高成本,背後供應鏈身價,也跟著水漲船高。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昰芳:「三星本身推出的這個Galaxy Fold來說,他在整個零組件的供應上,仍然會是以韓系的一個供應商為主,那對於台廠來說的話,包括像鏡頭,以及像是業成這樣子的一個廠商有,努力的打進這個韓系的供應鏈,也成為這一次裡面,能夠切入到這個摺疊機的一個,主要的一個受惠的廠商。」

摺疊機相關概念股陸續看漲,包括面板廠友達,軸承廠新日興、兆利,材料相關廠明基材、達興材料等,其中光電設備製造廠大立光,因鏡頭有領先技術,已打入三星、華為和蘋果。但過往三星手機多採用自家供應鏈,華為也以陸廠為主,台廠在這波摺疊機浪潮,似乎相對保守。

友達董事長 彭双浪(2019.02.26):「這前面2年量不會很大,這個1支8萬塊手機你認為它能夠賣多少?它會是一個開始,但是呢它真正要放量,還有一段時間。」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2019.02.21):「比如說內摺疊還是外摺疊,外摺疊容易被刮,那內摺疊的技術到目前為止的那個,的那個摺疊起來的那個縫的,地方的挑戰非常大,你要做到無縫,也就是說無縫能夠,兩個螢幕能夠接軌,可能還要假以時日。」

分析師指出,摺疊機目前仍有3項挑戰,一是產品售價過高,帶動相關零組件、產品的良率問題和出貨量有限,二是摺疊機介於手機與平板,產品定位需更明確,三是提供使用者在軟體上的正常運作。除了摺疊機的高門檻,還有5G發展,在手機市場飽和的情況下,對廠商來說,或許是一條新出路。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邱昰芳:「目前的手機市場確實就是在,整個創新應用的發展上面,對上比較大的瓶頸,所以整個市場都會呈現一個比較平靜的狀態,那未來譬如說在5G的這個環境比較成熟之後,是不是有一些新興的應用能夠在,這樣子的環境裡面打開,那才能夠讓這個手機,才能夠有進一步成長的動能。」

分析師指出,摺疊機短期內還不會有量產需求,但在5G後,將可能有新發展,台灣相關供應鏈也有所布局,準備迎接,下一波新手機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