甕藏春之梅~親子一起DIY「醃脆梅」

到鶯歌其實是為了拍照,沒想到竟帶回了一甕的梅子

原本大家說好要去拍陶瓷博物館,結果育秀說幫大家報名了梅子製作的體驗課程。大家興沖沖得好開心,以為當場就可以抱回一缸的梅子,過段時間就可以享受那酸酸甜甜的好滋味,沒想到後續的步驟比想像中繁複,大家都抱怨~早知道就不玩了!

可憐的育秀,吃力不討好!

然而,當經過這些所謂的繁複步驟後,相信所有人都會在心裡默默地謝謝育秀,其實是因為當天天氣懊熱,又有點累,好像也沒拍到一些滿意的照片,大家心裡比較急躁的緣故吧!

事實上,只要按部就班的作,就會發現一點也不麻煩

更重要的是~當你拿起一顆梅子放入嘴裡的那一瞬間......

真的太好吃了啦!

讓我們一起來DIY吧!

 

桂花脆梅

材料:

青梅 1公斤

粗鹽 100公克

糖 1斤

 

作法:

1. 青梅一公斤和鹽放到一個盆子,用力搓揉約15分鐘,搓到青梅顏色變更深、更脆綠,而且濕濕的

2. 用木槌把梅子敲破(不要太用力,有裂痕即可)

3. 把搓好的青梅和殘留在盆子裡的鹽一併倒入甕中,醃漬一個晚上(偶而上下翻攪一下)

4. 待青梅的顏色變成淺褐色(台語說的鹹菜色),倒掉鹽水,在水龍頭底下以最小的水流慢慢漂洗4~8小時(每一個小時要將水倒掉再重新漂洗)  

5. 完成4.的步驟後,將青梅放入洗衣袋,用脫水機脫水1分鐘

6. 砂糖150克和瀝乾的梅子充分混合,放冰箱,中間要翻動數次

7. 將糖液倒掉不用,再取砂糖150克重複一次步驟6.

8. 糖液再次倒掉,用300克的糖加水煮成糖漿,再將糖漿倒入甕中與青梅浸漬,放冰箱,3天後就可以享受豐碩的成果了

※ 我用桂花釀代替糖漿,別有一番風味!

※ 做好的脆梅,很適合切成細丁後加到飯糰裡哦!

※ 夏天的便當擺一顆梅子,便當也不容易壞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