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年來最暖冬季 春雨偏少恐等梅雨解旱象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05 日訊】今(2019)年冬天創下48年來最暖紀錄,不只熱、雨水又少,導致新竹、中南部水庫拉緊報,荔枝、龍眼、枇杷、洋蔥和茶葉也出現農損,不過,週三(3月6日)將有一波鋒面,中部以北轉為有雨。氣象局預估,中南部3月雖可望降下春雨,整體來看還是正常偏少,恐怕要等到5月梅雨,才有望紓解旱象。

經歷暖呼呼的冬天,大衣、外套幾乎沒機會拿出來穿,氣象局表示,這個冬天平均溫度高達20.5度,比氣候值高出2.2度,成為48年來,最溫暖的冬天,總共有22站破高溫紀錄,連玉山也創下第二高溫紀錄,而且完全沒有寒流,只有五波冷氣、一波強烈冷氣團。

氣象預報中心副主任 馮欽賜:「氣象局對這次冬季偏暖的原因,做了初步的探討,目前看到冷高壓在南下過程,比較往東移動,往南的分量比較少,因此使冷空氣南下的機會在今年大幅減少,使今年氣溫產稱偏高的情況。」

正因冬天氣溫偏暖、雨量偏少,讓新竹、中南部水庫拉緊報,寶二水庫蓄水量只剩20%,只能再撐30~60天,寶山水庫29%,石門水庫蓄水量也降到一半以下,台南白河水庫已經見底,曾文水庫只剩33%,更有多處傳出因旱象農損。

還好氣象局表示,週三鋒面過境,將先為中部以北、東北部帶來豐沛水氣,中南部在3月也會有明顯春雨,但估計只能讓水庫稍稍解渴,要等到5月梅雨季,才可能解除缺水危機。

氣象預報中心副主任 馮欽賜:「無論從統計或者數字模式來看,都看到三月的訊息比較強,比較有機會多雨,正常到多雨的情形。不過雨的部分,還是屬於預報上,不確定性比較高的情形,在五月梅雨雨量預測,屬於正常的機率比較高。」

氣象局研判,春雨將屬正常偏少,氣溫偏暖,提醒大家還是要愛惜水資源,節約用水。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