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華為反告加美政府 拖延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06 日訊】就在加拿大政府批准啟動對中國華為公司高管孟晚舟的引渡程序後,同一天,孟晚舟透過律師團控告加拿大政府所謂「不法拘押」。而華為公司也打算控告美國政府,由於美國政府禁止聯邦機構採用華為設備。多數分析認為,孟晚舟和華為,是在鑽民主國家法律的空子,在玩拖延戰術。

孟晚舟3月1號透過律師團,對加拿大政府、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和加拿大皇家騎警提出民事控告,指控加拿大政府官員去年12月1號在溫哥華機場,蓄意不告訴孟晚舟被拘留的原因,而是以例行邊防檢查為由,沒收她的手機和平板電腦iPad,還強迫她提供相關密碼,並閱讀其中內容,直到孟晚舟被扣押3小時後,才宣布她被捕和有權聘請律師等,嚴重侵犯了孟晚舟的憲法權利。

前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 賴建平:「根本談不上違憲,因為跟違憲不違憲沒有什麼關係,這個顯然是不違背一個國家的基本的法治。她提出控告加拿大政府,這恰恰說明了加拿大政府是個法治政府。」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孟晚舟以維護憲法權利為由,起訴加拿大警察,其實這是她的一個拖延戰術。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就是一個拖延戰術,因為按照加拿大的司法程序,一般來講,如果是起訴這種案件,就會有相當一段時間,在拖延這個時間之內,她是期待政局會有一些意外的變化。任何一個意外的變化,都可能使得孟晚舟所面臨的危難的處境,得到轉變。」

孟晚舟控告加拿大政府的消息曝光後,前加拿大駐華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發推文說:「讓我們問一問中共駐加拿大大使,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和另一名被捕的加拿大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在中國是不是也可以對拘捕他們的官員提出類似的訴訟呢?」

前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 賴建平:「這兩個人實際上是人質外交的一個結果,他們在中國絕不可能享有這樣的一種權利。我想起碼的訴訟程序,包括他們基本的訴訟權利是不是能夠得到起碼的保護,我都覺得是個疑問,因為中國沒有法治。」

前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表示,中共從不講法律,但它一直在鑽民主國家的空子。在加拿大,一切都是透明的,無論外國人或是加拿大公民,都有權利去行使足夠的司法救濟措施,政府也會受理案子,進行審理。

3月4號,中共中央政法委官方新聞網站「中國長安網」宣稱,康明凱涉嫌犯罪案取得重要進展。政法委聲稱,自2017年以來,康明凱經常持普通護照和商務簽證入境,通過中國境內的關係人,竊取、刺探中國的敏感信息和情報,而加拿大商人邁克爾·史佩弗,是康明凱的重要情報關係人,向康明凱提供情報。

賴建平表示,這顯然是中共的一種報復手段。

前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 賴建平:「突然大張旗鼓的、高調的宣布,發現他們試探中國國家情報。顯然是因為加拿大政府要引渡孟晚舟,採取的一種報復手段,是一種野蠻的政治報復行為,網羅這個材料,去證明這兩個加拿大公民所謂的有罪。」

有兩名知情人士向《紐約時報》透露,美國政府禁止聯邦機構採用華為設備,華為正準備控告美國政府未經司法審判剝奪華為的權利。

前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 賴建平:「這個勝訴的可能性很低的,更多的,估計是表明一種姿態、一種立場。」

旅美時事評論員 邢天行:「中共這種指控其實也是做給國際社會看的,它只要一起訴,對華為這種違法犯罪行為,會起到一個迷惑的作用。整個的在海外是用反起訴的這種方法來拖延,其實就是在鑽民主國家的空子。」

邢天行表示,和中共打交道,不僅要求經濟上對等,政治上也應該對等,在某些措施上採取更有效的辦法來制止中共鑽西方民主國家的空子,這樣才能保證這種民主的安全性。

新唐人記者 陳漢 陳潔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