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議員:中共藉港修法破司法防火牆.危及台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07 日訊】香港特區政府提出修法,要引渡疑犯給中共,引發香港各界憂慮,美國商會也表達強烈意見,台灣也擔心出現更多李明哲。香港多位立法會議員今天(7日)拜訪台灣政府、立法院,警告這項修法,將突破司法防火牆,未來港商、外商、台商、在香港工作或轉機的各國民眾,都可能陷入,被中共以莫須有罪名引渡的危險。

香港多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來台灣發出警告,港府要修法讓中共從香港引渡嫌疑犯,未來台灣人、外國人在香港,將陷入被中共以莫須有罪名引渡的危險。

香港立法會議員 朱凱迪:「突破二十多年來的一個防火牆,現在他們(港府)把它說成是個漏洞。它『堵塞(漏洞)』的結果,其實就是讓香港,變相成為中共司法管轄區的一部分。」

2003年中共要港府強推23條國安立法,引發幾十萬港人大遊行,成為每年七一大遊行傳統。議員說,引渡修法,更嚴重,香港大律師公會也反對修法。

香港立法會議員 朱凱迪:「起碼23條立法,我們還是在香港坐牢啊。如果這個引渡(修法)出來後,我們是就被失蹤啊。」

時代力量黨主席 邱顯智律師:「中國律師竟然本身會有受迫害的問題,這個獨步全球。」

香港議員質疑,港府以台灣司法個案需要引渡為理由,提出修法,但卻連連拒絕跟台灣政府溝通。立委黃國昌呼籲港府,不要倒果為因,片面行動不顧台灣。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 黃國昌:「它只滿足中共在政治上面,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的政治目標,而犧牲了香港人真正在乎的公義。」

香港議員拜會了陸委會、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民進黨、國民黨民代,要將台灣政界立場,帶回去告訴香港政府。其實,台灣政府陸委會、法務部,2月就反向建議簽訂「台港司法互助協定」,並請港府對各界憂慮講明白。立委說,將提出臨時提案,敦促台灣政府更主動。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 徐永明:「除了解決這個個案引渡的需求外,要主動向香港特區政府,表達我方態度,秉持(兩岸)對等尊嚴之原則,與香港特區政府進行協商,捍衛我國的司法主權。」

香港議員表示,不少國家都關心事態發展。其中,美國駐香港總領事公開關心,在香港的美國商會也罕見發聲,向港府表示「強烈保留(serious reservations)」,認為修法會對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和「核心地區商務樞紐」構成重大影響(significant implications)。議員表示,香港商界很擔憂,也影響台商。

香港立法會議員 涂謹申:「尤其有一批不是台商,是中國大陸來香港,變成香港永久居民的內地商人,已經是香港人,他們的關注程度最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