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技術輔助醫療照護 研發病情預警系統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07 日訊】再來看到醫療訊息。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醫療風險,醫療院所與人工智慧學校共同研發一套病情惡化預警系統,透過AI技術幫醫院的照護團隊,快速找到病況惡化的住院病人。

醫護人員測量住院病患體溫、血壓、心跳等六項生命徵象,相關的生理數據透過人工智慧即時運算,病情惡化風險係數,馬上建立在儀表板上。

台中榮總護理部護理長 吳碧珠:「紅燈就是表示這個病人,他可能在生命徵象的一個變化上,會有比較急遽的變化。」

台中榮總品管中心主任 吳杰亮:「我們照護的這個醫師護理師,就按照這樣的醫囑去做治療,然後經過幾天一兩天這樣的部分,他的整個生命跡象的部分,看的慢慢就穩定下來。」

從儀表板上看到綠色數字代表3分,橘色數字4分、紅色是7分,根據風險分數掌握6到12小時的病況變化,預警資料是最近10年來追蹤六科病患的住院紀錄,透過AI技術即時數據分析。

台中榮總護理部副主任 施素真:「惡化的預測指標放在這個電子白板上面,讓我們所有護理同仁都能夠很清楚一目瞭然,知道哪個病人現在有惡化的狀況,我們就可以及早通知醫師做介入處置。」

台中榮總院長 許惠恒:「這個警示系統,是利用我們自己10萬筆的資料,經過機器學習發展出來,重點是可以立即應用到住院的病人照顧。」

病情惡化預警系統是人工智慧學校與醫界跨領域合作,可以輔助照護團隊快速的找到病況惡化的病人,給予適時的醫療照護。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