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非男性專屬 女性更年期後風險大增

以心肌梗塞為例,男生以胸悶為主,女性則會出現噁心、手麻、呼吸不順及背痛等非典型症狀,許多患者常誤以為自己太過勞累,而延遲就醫。(圖/健康傳媒製作)

文:陳如頤(健康傳媒) 

女性荷爾蒙可是女人保命長壽秘訣,更年期之前,心血管疾病風險明顯低於男性,但過了更年期,則因荷爾蒙濃度降低使血管彈性變差、血壓上升。研究顯示,更年期之後,每5歲增加近1倍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衛生福利部106年死因統計顯示,心臟病是女性死因第2位,共奪走8601人命,如加上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病等血管疾病相關死因,心血管性疾病共造成每年2萬4105名女性死亡。

  「心血管疾病絕非男性專屬」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醫師指出,婦女過了中年,體型肥胖,內臟脂肪堆積,健康風險明顯增加,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盛行率飆高。

  值得特別注意的是,女性心臟疾病症狀不同於男性,以心肌梗塞為例,男生以胸悶為主,女性則會出現噁心、手麻、呼吸不順及背痛等非典型症狀,許多患者常誤以為自己太過勞累,而延遲就醫。黃瑞仁提醒,更年期女性如有上述症狀時,應該要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6年成人預防保健篩檢結果顯示,女性55歲之後,高血壓盛行率37.8%、高血脂25.6%、高血糖16.2%;有任2種症狀者有15.4%;3種皆有達2.5%,嚴重危及更年期後婦女健康。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呼籲更年期後的女性,在照顧家人健康及忙於工作的同時,別忘了關心自身的健康。更年期前如已有肥胖、三高及心血管疾病等問題,更要做好疾病控制;若更年前期無三高等心臟危險因子,不論有無家族史,都應做好健康管理。

  平日做好體重控制、養成健康吃、勤運動、遠離菸害等健康生活形態。例如,3餐8分飽,想喝含糖飲料時可用白開水取代,晚餐過後與睡覺前這段時間少吃宵夜,多吃高鈣深綠色蔬菜及高鈣豆製品、適量水果及天然未加工食物,以避免骨質疏鬆。同時也別忘了做定期健康檢查,以期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威脅。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