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2月PMI續升 廠商信心增、期待下半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08 日訊】中經院公布2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連續4個月呈現緊縮,不過指數續揚0.4個百分點到48.3%,中經院分析,下跌幅度趨緩,主因為美中貿易戰和緩,廠商不確定性降低,對下半年有漸入佳境的期待。

中華經濟研究院長 陳思寬:「(PMI)連續四個月呈現緊縮,不過指數的走勢有比較趨緩,上升0.4%到48.3%。」

中經院公布2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儘管仍低於50%「榮枯線」,但指數較上個月上揚,中經院分析,主因為美中貿易戰緩和。

中華經濟研究院長 陳思寬:「市場氛圍有比去年下半年,不確定性有降低,來得比較好,沒有那麼低迷。但是他們對於第二季訂單,表示說還是要持續觀察。」

六大產業中,包括有電子暨光學、電力暨機械設備等五大產業,PMI都呈現緊縮,而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PMI則轉為擴張,中經院表示,展望下半年,廠商期待漸入佳境。

中華經濟研究院長 陳思寬:「他們還是很期待,有新技術的應用,還有5G基礎設施的普及,如果中美貿易紛爭,能夠底定。他們其實對2019下半年,還是會期待能夠漸入佳境。」

非製造業指數(NMI)則是持續下跌1.2個百分點到47.8%,主因為工作天數減少、商業活動下滑。中經院表示,展望下半年,製造業以及非製造業廠商態度仍保守,但不像去年底悲觀,未來仍須觀察出口以及消費者信心是否回穩。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