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公生日「分福」 客家八音充滿台灣味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08 日訊】黃曆2日2號是土地公的生日,桃園有許多土地公廟都舉辦慶典活動,有求壽龜的擲筊,連續得到最多聖筊的人,才可以拿到一百斤的壽龜,還有傳統「分福」的習俗,吃下後就代表一整年滿滿的福氣。也有歌仔戲表演,客家八音演奏,充滿濃濃的台灣味。

土地公生日,供桌上擺放糯米做成的大大小小壽龜,最大的壽龜有一百斤,要拿回去可是要通過考驗,由廟方人員代替民眾擲筊,連續得到最多聖筊的人,才可以把它帶回家。

廣隆宮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 宋梅照:「我們廟方擴大慶祝,有壽龜給人求回去吃平安。總共有二、三百個壽龜,供我們管轄的里民來求,保佑一年的順順利利、平平安安。」

還有一種傳統的「分福」活動,就是把祭祀完的供品分給信眾享用,相傳吃了之後能夠得到土地公的賜福。

桃園市副秘書長 黃治?:「大家會準備三牲水果,家家戶戶來這邊拜拜。廟方就會把這些東西煮一煮分給大家來享用,土地公就會保佑大家這整年的平安。」

慶典活動廟方也請來歌仔戲表演,答謝神明的保佑。鏡頭轉到另外一家土地公廟,他們則是請來客家八音現場演奏,相傳這樣的音樂,古代只有在皇宮才能聽到。

桃園客家八音協進會理事長 范姜淡:「客家八音本來就是以前我們皇帝在壽誕、喜宴的時候,在皇宮裡面所演奏的音樂,在清朝的時候皇帝說這麼好的音樂,不能是管我皇帝在享受,在裡面聽得到,應該廣傳到民間。」

不管是客家八音演奏,還是歌仔戲的表演,現在它們都已經成為台灣廟宇慶典活動,不可或缺的角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