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經濟顧問:可能下月底前結束貿易戰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11 日訊】美中貿易談判最新消息,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周日表示,美、中可能會在本月或是下月底前,簽署貿易協議,結束貿易戰。他強調,雙方談判人員目前正解決最後棘手問題。結果必須是好的,公平和對等的,也必須是可執行的。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 柯德洛(Larry Kudlow):「(川習會)可能會到四月。」「但是我們要讓它正確(協議),約翰(主持人)。你知道嗎?這是關鍵!不是(川習會)時間、也甚至不是地點,我們必須要讓它正確,所以才會符合美國利益。」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8日接受《彭博社》的電視專訪,他表示美方讓中方非常難受,加上歐盟也在結構性問題上對北京施壓,尤其對於中國二月份的出口數據低迷,柯德洛指出「我們傷害了中方」、讓他們「走投無路」。

而且上個月「川金二會」未達成協議的情景歷歷在目,中方擔憂川普隨時不滿意協議,轉身回頭走人,開始放出消息頻頻試探。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報導,中美貿易代表將在中共「兩會」之後在北京繼續進行協商。中國商務部還表示,已經見到雙方簽訂協議的曙光,美中甚至有可能互相取消加徵的關稅。

不過,白宮貿易顧問威廉斯(Clete Willems)出面打臉指出,他每天都和中方官員交談,但是川普政府官員目前沒有任何派團隊到中國談判的計畫。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前往阿拉巴馬州勘查龍捲風災情前,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對美中貿易協議有信心,如果不達成一個偉大的協議,川普就不會達成協議。

而美國總統 川普:「是的,我有信心。但是,如果我們不達成一個非常好的協議給我們的國家,我就不會達成協議。如果不是一個偉大的協議,我就不會達成協議。」

在美中雙方越接近達成協議的時候,中方反而越顯遲疑,有美國媒體分析指出,原因之一是美中貿易協議可能會對中方不利。第二個原因是如何處理執行條款,中方要如何向美方證明確實遵守協議?其三,則是美國堅持如果中方違反協議,不得提高關稅報復,但中共不想這麼做。

為了避免重蹈「川金二會」的覆轍,北京當局已陷入兩難境地,因為如果承諾結構性改革,會被黨內批評;但如果不簽協議而讓貿易戰升級,會讓中國經濟難以承受,也同樣會會成為黨內箭靶。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