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畏暖冬 新品種「豔荔」酸甜口感搶先上市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11 日訊】今年荔枝受到暖冬影響,全台許多玉荷包或黑葉,都面臨無法開花的窘境,不過市面上有一種新品種,叫做「豔荔」,氣溫就算在22度,也能開花結果。

初春3月,荔枝園就開滿了纍纍的果實,嬌豔欲滴,仔細一瞧,原來是台農6號「豔荔」,這株新品種荔枝不會受到暖冬的影響,而且酸甜美味。

民眾:「酸酸甜甜很多汁,而且肉很飽滿扎實,所以我覺得很好吃。 」

荔枝農 鄭盈琅:「因為這個品種的產季在3月到5月,對氣候的要求沒有像玉荷苞或黑葉,對氣候那麼嚴苛,玉荷苞一般要在16度它才會發芽分化,台農6號豔荔只要22度,它的花就會開花。」

荔枝農鄭盈琅看上了「豔荔」產季長、氣候適應性強的優點,就在海拔200公尺的山坡地上種了起來。他採用捕蠅板降低病蟲害問題、設置分段式的灑水功能,克服乾旱的土質,經過嫁接後的豔荔,也縮短為4年就能採收。

荔枝農 鄭盈琅:「這原本的根頭是玉荷包,玉荷包從這裡切掉,再拿台農6號豔荔的枝條嫁接。」

荔枝農 鄭盈琅:「它的產季很長,對我們農民也好,對通路商也好,它可以很長上架的時間,在樹上的時間可以撐很久,比玉荷包久很多,可以採收時,就是多撐10天也沒問題,這10天,就是我們農民最大的利器呀,第一我們找不到工人我們可以慢慢摘,而且通路商我們可以慢慢出貨給他,我們不用馬上摘下來之後,去集中市場讓中盤商,看到貨多時,就開始亂殺。」

年近70,從機械公司退休的鄭盈琅,在種植豔荔過程中遇到不少困難及挫折,雖也曾想放棄,但最終仍堅持了下去。七年的堅持,讓他今年種出3萬台斤的收成,終於嚐到辛勤後甜美的果實。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林美華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