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藝高超!巴勒斯坦唯一製琴師揚名國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12 日訊】巴勒斯坦唯一一名小提琴製琴師,15歲就去義大利學製琴,今年28歲的他,在參加過國際製琴大賽後,揚名國際。他的琴不論顏色和音色都很漂亮,許多音樂家欣賞他的手工琴,而現在他的琴也已經在世界幾大城市展覽和銷售。

在約旦河西岸拉馬拉城(Ramallah)一個小商店工作的施哈達·沙拉達(Shehada Shalalda),年僅28歲,卻是名傑出的製琴師。細心雕刻小提琴板,精心調整琴弦,他的目標是要在3個月內完成一把小提琴。

13年前,15歲的施哈達就讀當地一所音樂學校,因緣際會下造訪了小提琴的發源地義大利,從此踏上了成為製琴師的路。

製琴師 施哈達·沙拉達:「我的導師看到我對小提琴感興趣。他2008年的時候邀請我去義大利,那時我才15歲。2008年,我去了義大利,在那裡,我開始學習如何製作小提琴。我做了兩把小提琴,還學習如何修理和製作樂器等等細節。」

施哈達是巴勒斯坦唯一的小提琴製琴師,他在英國紐瓦克學院度過了三年,憑著日益精進的技術獲得一席之地。後來因為參加義大利的小提琴樂器製作國際比賽,在海外也開始聲名大噪。

製琴師 施哈達·沙拉達:「義大利是小提琴的故鄉。我從這些展覽和比賽中得到了認可,例如當有人拿著『沙拉達樂器』時,他會知道沙拉達是誰。此外,我通過這些展覽銷售我的樂器,還遇到了小提琴販售商並和他們簽約,從我這裡購買樂器。」

施哈達的樂器有在法國、倫敦、紐約等地的展覽中展出和銷售。在鄰國約旦,他的作品更是受到音樂家的高度讚賞。

音樂家 阿卜杜勒希姆·杜卡(Abdelrahim Dukha)說:「音樂家和他的樂器之間始終存在著情感。音樂家盡可能地尋找到一種他覺得舒適的樂器,讓手指舒適,聲音悠美。我擁有許多樂器,我家有很多把小提琴,除了電子樂器外,大約有四到五把。我喜歡一個我們管弦樂隊成員的琴,他叫阿布德(Aboud),我向他詢問,他的琴看起來與眾不同,顏色很好,木頭很漂亮,他告訴我,這個樂器是他在拉馬拉的朋友給的,他的名字是施哈達。」

手工小提琴的製作工序繁複,每一個步驟都需要非常精細的測量尺寸與打磨,傳統手工製作的製琴技藝非常珍貴,製琴師不僅僅是工匠,更像是位藝術家。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書荷 綜合報導

長知識、闔家歡、找創意!《大千世界》帶您探索 環球無奇不有 (內含首頁連結)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