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種假睫毛不注重清潔 竟暗藏蟎蟲!

26歲的張小姐半年來針眼反覆的發作,先前看診多次不見好轉。自述除了針眼的不適外,還經常感覺眼睛乾澀、紅癢。(圖/書田診所提供)(健康傳媒)

文:陳盈臻(健康傳媒) 

26歲的張小姐半年來針眼反覆的發作,先前看診多次不見好轉。自述除了針眼的不適外,還經常感覺眼睛乾澀、紅癢,生活習慣方面多以外食為主,有定期接假睫毛的習慣。檢查發現假睫毛根部有蟎蟲附著並有許多皮屑,毛囊有發炎、阻塞現象,為眼瞼炎合併針眼。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顏敏芳指出,針眼是因為細菌感染引起,眼瞼皮脂腺的開口阻塞,發生時常有紅腫熱痛或合併化膿等症狀。原因與個人體質、衛生、飲食習慣有關。皮脂腺分泌較旺盛、有酒糟體質者是好發族群,常吃高熱量、油炸的食物,作息不正常、熬夜,或是習慣以手揉眼、寢具長期未清潔..等都易誘發。

  顏敏芳解釋,毛囊皮屑是蟎蟲的食物來源,若同時有接假睫毛卻未徹底清潔,正好提供蟎蟲喜愛的生長環境,而其排泄物易阻塞皮脂腺引起發炎,造成針眼、眼瞼炎反覆發生難癒,長時間未改善也會引起乾眼情況惡化或導致組織纖維化,甚至影響視力,就算經手術治療但仍無法避免留疤甚至毛囊被破壞以致於睫毛長不出來。

  治療方面,會給予抗生素改善發炎狀況,早晚以45至50度毛巾熱敷,軟化阻塞毛囊的油脂,使皮脂腺暢通,同時建議每日使用眼部專用清潔液2次,若持續超過1個月仍未痊癒,可考慮局部麻醉手術切除病灶。在康復前應暫時停止接種睫毛。

  預防針眼、眼瞼炎,顏敏芳建議保持充足睡眠與營養均衡,避免高油脂食物,並注意居家環境,不要搓揉眼睛。愛美是人的天性,有接睫毛習慣者,應特別加強眼瞼睫毛部清潔,假使出現針眼反覆發生,應就醫治療並暫時停止接睫毛,讓眼睛先恢復健康,以免造成更嚴重的感染或是乾眼症的併發。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