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外商投資法」通過 外媒戒慎 學者提隱憂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15 日訊】中共人大2次會議閉幕,「外商投資法」火速通過,法條中針對智慧財產權提出保密規定,也禁止政府的不正當干預,不過不光學者擔憂,BBC也質疑,法案欠缺實行細節,就好像政策宣示,擔心外商投訴打官司,難以勝訴,也質疑法案只是向美國交差的匆忙讓步,但還是可能被中共「任意解讀」,成為外資陷阱。

中共兩會閉幕,外界關注的《外商投資法》投票通過,對於外商管理規則,改採?入前國民待遇,外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取代過去逐案審批制度,最終版本,新增保密規定、嚴格追究知識產權侵權法律責任,新法將自2020年1月1日起實施。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港澳台投資,比照適用「外商投資法」。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林伯豐:「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是越來越重視,那麼台灣也在重視、大陸當然也要重視。現在中美貿易戰,經濟是在下滑,所以它更需要外資、需要台資去大陸投資。」

北京當局立法,促使外商資金駐留投資,不過這項草案,台商沒看到太多牛肉,多是政策宣示,草案只花了三個月就拍板,外媒更是提高警覺!

BBC駐華記者麥笛文撰文分析,外商投資法是在向美方遞橄欖枝,商界更擔心法條可能被任意解讀。中共就列有一項「黑名單」,多達48個不對外國全面開放的投資產業,漁業,基因研究,宗教教育,新聞媒體、電視廣播完全禁止,石油、航空、機場等產業,只允許部分投資,非再生能源汽車生產,外商更只能當幾年合作夥伴,就會被迫退場。

尤其麥迪文指出,新法禁止「非法政府干預」,也承諾如果有違法行為,外商可以向法院投訴,但法條內容,還是可能被中共「任意解讀」,對該法通過,持審慎態度。

AIA Capital 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因為中國大陸市場,要符合世界規範,世界貿易組織的規範,但是呢現在一個大問題就是,在中國大陸的話,一切都是黨的領導,你也可以說,法院就是共產黨開的,很多法令的執行跟裁決,都有政治的干擾,有可能會出現。誰來舉發說有問題有爭議,然後這爭議誰來裁決、仲裁機制,最後處罰機制,所以這個是觀察點在這裡。」

BBC報導認為,外商活動,一旦官司對象涉及中共政府,司法案件越不可能勝訴,過往更不乏外商被送入監獄事件,中共提「外商投資法」,就怕只是臨時交差,反而成為投資陷阱。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