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外商投資法快速出臺 示好或陷阱?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16 日訊】中共人大會議在閉幕當天,快速通過《外商投資法》,外界認為,這項法案是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壓力而制訂的,主要是為美、中達成貿易協議鋪平道路。不過,有更多評論則是認為,法案內容可能被中共「任意解讀」,成為外資陷阱。怎麼看中共兩會通過的《外商投資法》?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為您解讀。

中美貿易戰背景下,中國的經濟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中共當局在中國經濟遇到新的下行壓力下,3月15號宣布通過中國第一部《外商投資法》。

中共當局在2015年曾經討論過外商投資法,但是在審議過程中被擱置,這次新的外商投資法草案在本屆人大會議上重新被提出來,並高票通過。外界認為,與美國在貿易戰中的要求有關係。

新法案將外國企業與中國國有企業置於同等地位,北京希望這項法案可以減少外國企業的擔憂,並保持投資資金的持續流入。

中國經濟學家 夏業良:「國有企業能夠得到補貼,那外商企業肯定得不到補貼,這就不是一種公平的競爭。再加上還有很多的一些信息都不透明,比如中國國企或者一些企業,按照中國的一些紅頭文件去做事情,那外商企業並不知道,你這個紅頭文件裡面是什麼內容,所以它處在一個信息不對稱的狀態中去跟你打交道,跟你合作,那就很吃虧的,就是這樣一個道理。」

據了解,《外商投資法》獲得2929贊成票,有8票反對、8票棄權。英國廣播公司(BBC)說,中國人大3000名左右的代表,他們是不否決法案的。其中一些反對票可能是為了「展示」,因為100%的贊成票會顯得很荒謬。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 涉及到這些外國投資者在中國的權益問題,也沒有徵求過他們的意見,任何廣泛的意見。顯然是中共當局會了應付川普美國政府,應對中美貿易戰而倉促推出來的,一個堵美國人的嘴的這麼一個法律。」

新法案將從2020年1月1號開始實施。不過,外界注意到,新法案的措辭更籠統含糊,讓中共當局在法案實施後,有更多的操作空間。

中國經濟學家 夏業良:「因為它這次做的很多的條款,是非常籠統和模糊,也就是說為中國政府,把自己將來解釋這些法律的條文,預留了很多的空間。到時候就是說,這個解釋權在中國政府,可以這麼解釋,也可以那麼解釋。所以這個有很多的隱患。」

中國美國商會政策委員會主席羅斯質疑新法案內容,包括「外國投資占百分比多少才稱得上是外國投資。另外,對那些非併購和兼併的安全評估要求,甚至包括對未開發地區投資的安全評估,這似乎沒有必要。」

新法案的一條法規規定,外國企業不應「損害國家安全或公共利益」,影響國家安全的企業將受到審查。外界擔心,所謂「國家安全」可以被中共當局任意解讀。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 中共的國家安全定義本身就是很模糊。它的國家安全實際上就是共產黨的安全,共產政權的安全,而不是真正國家的安全,我們從中共最近判刑的一些例子,人們可能因為某些言論就危害國家安全,因為上網翻牆就威脅國家安全,因為打一個橫幅就威脅國家安全。所以這個國家安全本身的定義就是模糊的,是可以隨意執行,任意發揮。」

「BBC」認為,中共出臺《外商投資法》,顯然是為了安撫華盛頓。報導認為,中共的法院通常保障對中國共產黨有利的結果,那麼對許多人來說,這不會是個令人滿意的執法機制。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黃億美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