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五月來臺落地 中共統戰引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16 日訊】中共最大影音串流平臺「騰訊視頻」,計劃在今年5月落地臺灣。此外,「優酷視頻」也將於今年登臺。中共扶植的企業大肆進軍臺灣,臺灣各界都在關注。

中共最大影音串流平臺OTT「騰訊視頻」計劃5月在臺灣落地,進行視頻播送,合作代理商已在臺北101大樓租用辦公室。此外,中共另一OTT「優酷視頻」今年也將循相同模式落地臺灣。

據了解,中共百度集團旗下的影音串流平臺「愛奇藝」,2016年申請在臺灣設立公司時,被經濟部投審會駁回,認為它不屬於目前被許可開放的中資項目,同時這個平臺有「政治、社會、文化上具有敏感性或影響國家安全」的疑慮。

但是,愛奇藝利用臺灣法律漏洞,在臺架設「愛奇藝臺灣站」,再透過臺灣代理商「歐銻銻」代為宣傳、經銷,營運至今。

事實上,騰訊的官方背景非常鮮明,它本身就負有執行中共使命的任務。根據廣東省委旗下《南方》雜誌2017年報導,騰訊公司黨委下設12個黨總支和116個黨支部,黨員超過7000人,約占公司總人數的23%,60%以上的黨員都是骨幹技術人員。

臺灣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4號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政府並未開放中共影音串流平臺落地;根據已掌握的情資,這是中共廣電總局下達的戰略指示,要求大陸OTT業者積極對外輸出,明定臺灣是海外第一站,也是最重要一站。

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表示,騰訊其實是中共的國營事業,裹上民營的外衣,對外經營。臺灣相關的法規不會允許像騰訊這樣的媒體公司來臺灣落地。

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 張錦華:「是被中共嚴格控制的這樣的一個媒體經營形態來講,它可以說就是一個中共代理人,所以如果來落地的話,這個問題當然是很嚴重。如果它不落地的話,它仍然可以在台灣透過代理人來經營,所以我們也在觀察到底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會用什麼方式來處理這個議題。」

臺灣企業家與社會運動人士高為邦認為,「騰訊視頻」來臺落地,是中共的一種統戰方式。他提議,基於對等原則,臺灣也可以到對岸向中共進行統戰。

臺灣企業家與社會運動人士 高為邦:「當然,它絕不肯開放我們的媒體到中國,所以,我們也應該嚴格禁止他們目的非常鮮明的統戰的目的的這些平台,不應該在台灣設立。」

張錦華教授分析說,臺灣OTT的市場並不大,對臺灣業者而言獲利空間有限。但對中共而言,推展「大外宣」、在臺灣進行統戰,這是它主要的目的,也是它一貫的目的,所以中共不在意是否營利。

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 張錦華:「在這個所謂的網絡媒時代裡面,不管它是文化宣傳也好,利用假新聞來攻擊也好,或是混淆視聽也好,對它而言,這些媒體最重要的目的是達成它的政治目的,而不是它的市場目的。」

臺灣立法委員鄭運鵬14號在民進黨團召開的記者會中表示,騰訊視頻落地臺灣,表面上似乎是拓展影音市場,但背後恐怕有統戰目的。他以臺灣資深媒體人黃光芹遭中共網軍在網絡上的謾罵、攻擊為例,指出,現在中共網軍可以翻牆來臺四處造謠攻擊,不用付出法律責任。如果這些「五毛黨」也跟著騰訊一起落地,那麼,臺灣「言論自由」被濫用的程度,將無法想像。

臺灣《自由時報》引述臺灣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的言論說,中國網路視頻業者披著自由經濟市場的外衣,在中共黨、政、軍的操控下,挾帶政治目的來臺,企圖影響臺灣的選舉、政治與收視的年輕族群。

張錦華教授表示,由於兩岸在語言、文化上是可以互通的,所以臺灣的民眾容易被吸引。但在中共控制之下,它的影音串流平臺上的節目內容有很多的謊言,它的娛樂也是麻痺人心。今天臺灣民眾在對中共的統戰應該有所警覺之外,臺灣應更積極的建立自己優質的影視文化。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李鳴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