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 違法代言醫療器材 理科太太遭罰20萬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18 日訊】歡迎回來。違法代言醫療器材,理科太太成了第一個挨罰的網紅。北市衛生局解釋,他代言的子宮頸癌篩檢組合,屬第三類醫療器材,需要醫師指示操作,就算事先申請廣告許可,也不會通過,再考量廠商「慧智基因」開出的代言價碼後,決定雙方各開罰20萬。

Youtuber 理科太太:「你家裡有電視螢幕嗎?你先想像螢幕的長寬比是1:1。」

陷入違規廣告事件,理科太太的Youtube頻道仍有新的代言影片,吸引近10萬粉絲觀看,看得出人氣不減。只是衛生局掌握證據,理科太太因違法代言醫療器材,成了第一個挨罰的網紅。

Youtuber 理科太太:「那婦產科蘇怡寧醫師,他寄給我一個可以在家自行採檢體的子宮頸癌篩檢,一個組合。」

影片中,理科太太示範如何自己在家中做抹片檢查,卻因為沒有事先申請廣告許可,和廠商慧智基因違法藥事法,被衛生局各開罰20萬。只是外傳理科太太代言費一則影片高達50萬,被罰不就還有賺嗎?

北市衛生局食藥科長 王明理:「我只能講說沒有暴利,如果我的裁處金額,足以達到嚇阻他們兩個的效果,如果換成白話講,超過他們的廣告合約簽定金額。」

衛生局澄清,罰鍰的確高出代言金額,並再強調,就算廠商有事前提出申請廣告許可,也會被衛生局拒絕。

北市衛生局食藥科長 王明理:「因為基本上藥物,尤其是這一類醫材,第三等級在台灣販售的話,國家是不會允許他去做廣告的,因為他需要專業諮詢、醫療諮詢。」

風波越演越烈,理科太太人還在國外,只透過經紀人發出聲明,將會負起合作夥伴是否應送審合作影片的監督責任,經營自媒體也會更加謹慎。相信這個先例,全台網紅都會引以為戒。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