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價值聯防 台美成立印太民主諮商機制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19 日訊】台灣在印太區域的地位跟影響力,繼續提升。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與 AIT處長酈英傑今天(19日)並肩宣布,台美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第一屆9月在台北,台、美與它國官員參加。酈英傑說,「良善治理」是川普政府印太戰略三大支柱之一,這機制讓台灣展現模範價值,幫助其它國家。總統蔡英文周四啟動「海洋民主之旅」,連串動作似乎呼應美方倡議的「民主防禦網」。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我想我們站在一起召開記者會,本身就是有一個高度的意義。」「臺美正式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Indo-Pacific Democratic Governance Consultation)」

台美宣布成立印太新對話機制,美方AIT處長極罕見的在中華民國外交部,與外長共同召開記者會;知情官員指出,這項安排由美方建議。這似乎突出新機制的官方色彩。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處長 酈英傑:「在推動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地區方面,我相信台灣就是我們最好的夥伴。」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威權政權與非自由民粹主義,正不斷向民主國家發動攻勢,一場無煙硝的意識形態戰爭,正真實發生在我們日常周遭。台灣處在捍衛民主自由的最前線。」

去年台美合辦16國跨國執法研習,3月合辦15國印太宗教自由對話,再加碼印太民主諮商,後續還有合作計畫,美國都選擇台灣,作為區域樞紐與平台,在印太推廣普世價值。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台美)雙方將以更密切且直接的合作,共同在印太地區推動,人權、民主及良善治理等雙方共享的核心價值,維護區域內的自由及法治秩序。」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處長 酈英傑:「以協助其它國家,應對眼前在治理方面遇到的挑戰。這些價值都與美國和台灣密不可分,它們屬於全世界每一個人。它們是天賦的普世權利。」

酈英傑表示,將每年輪流在華府、台北舉辦,由相當資深層級官員參加。9月第一次在台北召開,由美方國務院資深官員率團。吳釗燮補充,還會邀請區域其它國家的專家、官員來台灣參加。

而被問到台美深化合作,北京對台美的可能反應。酈英傑這樣回答。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處長 酈英傑:「我們與台灣有非常堅定而穩健的關係,我認為這是基於台灣有其自己的優勢;我們有理由尋求與台灣的非常堅定的關係,無論我們與中方的關係如何。」

總統蔡英文21日(週四)啟動「海洋民主之旅」,過境美國夏威夷,訪問南太平洋三友邦,連串行動,似乎也呼應美方國務卿蓬佩奧2月宣示,與太平洋友邦合作,建構「民主防禦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