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太魯閣服飾 四十年來作品源源不斷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3 月 19 日訊】帶您來看到,原住民族的傳統文化,花蓮縣秀林鄉太魯閣族人張碧娥(Rimuy),四十多年來,致力於部落傳統服飾,她的手藝來自長輩的教導,採用傳統編織法加上自己的創意來設計,訂單邀約不斷,包括太魯閣族歌手伊祭,都喜歡穿她做出來的衣服。

縫紉機「喀噠、喀噠」的響著,秀林鄉太魯閣族人Rimuy,為了部落年輕人的結婚禮服,從半夜忙到天亮,這樣的情況四十多年來從沒間斷過。

太魯閣服飾工藝家 Rimuy:「就它的做法跟它的顏色我不會跑掉,因為我們太魯閣一定是底部嘛,老人家都是用苧麻就用了,可是也都是用直條的顏色,那現在其實我這套衣服,它是並沒有走調那麼多,那做法是一樣的,只是說我把它美化起來。」

漢名張碧娥的Rimuy,十六歲就跟著媽媽學做衣服,堅持傳統技法和顏色,也會加入自己的創意,很受年輕人,包括部落歌手伊祭的愛戴,像這套很有霸氣的紅色披風,還有這件勇士服、女用禮服,成為結婚新人的最佳首選。

太魯閣服飾工藝家 Rimuy:「像這二套衣服,我們看它的那個織紋,這個是用原來的布去做提花的,可是它還是用原來的,我們太魯閣的眼睛,我們叫眼睛,這是印染的,這是因為是我們太魯閣女生的裙子,一定要有菱形圖,那為了大眾 的需要,就一定要用印染的。」

太魯閣的服飾並沒有像其他族一樣有特別階級,走布料輕薄、風格清新、淡雅路線,多半以紅、黑、白三色為主,Rimuy也期盼有更多年輕族人學習。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花蓮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