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X光篩檢發現肺部結節 一定是癌症嗎?

胸部X光篩檢發現肺部結節 一定是癌症嗎?(資料畫面)

文:陳如頤(健康傳媒) 

節目主持人陳文茜對外公開自己罹患肺腺癌,樂觀看待病情,並安排了手術治療。醫師指出,每次傳出名人罹癌消息,就有不少人到院接受檢查,目前肺癌篩檢以胸部X光、低劑量斷層掃描,如發現肺部小結節,應該持續追蹤。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表示,空汙、油煙、二手菸,嚴重傷及肺臟健康,肺癌已經成為台灣新國病,每年新增罹癌人數越來越多,因早期症狀不明顯,確診時大都為晚期,5年僅有15%存活率。

  陳姓女子陪同先生至大陸工作,孩子才剛念小學,平常不做菜也不抽菸,趁著過年返台休假時,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意外發現1顆0.8公分不規則腫瘤,經切片化驗屬於第一期的肺腺癌,立即接受切除手術。

  另1名58歲家庭主婦就沒有這麼幸運,以前做過胸部X光基礎檢查,日前陪先生健診,2人一起做了低劑量電腦斷層,沒想到先生沒事,但她太太右上肺葉卻出現1顆2.7公分疑似惡性結節,進一步確診為晚期肺癌。

  梁程超指出,以往肺癌患者以抽菸男性為主,但最近幾年,健康、不抽菸的健康女性罹患肺腺癌比率逐漸增加,這屬於肺部的非小細胞癌,常發生在肺部週邊,腫瘤擴大速度較慢,初期沒有症狀,不易被查覺。

  一般來說,透過低劑量斷層掃描所篩檢出來的肺部小結節多半非癌症,小於0.3公分及0.4至0.7公分的結節,惡性率不到1%。體積為0.8至2.0公分及大於2.0公分的結節,惡性率分別為18%及50%,應該持續追蹤。

  如果發現肺部小結節,該如何處理?梁程超建議:(一)直徑小於0.4公分的小結節,1年後可重複低劑量斷層掃描追蹤。(二)直徑介於0.4公分公分至0.7公分的肺部小結節,約半年追蹤其大小。(三)直徑超過0.8公分者,建議考慮輔以其他含侵入性的檢查方法,或縮短追蹤時間為3個月,若有變大的情況,則高度懷疑是腫瘤。

  梁程超強調,毛玻璃結節有較高比例為肺腺癌,追蹤後若成長超過0.8公分,則建議會診胸腔外科醫師考慮切片檢查。還有一點要提醒民眾注意的是,大多數大於1公分的單一小結節,至少其大小要持續3年沒有變化才能算是穩定。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